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結婚平均開支 7年來首跌

2016-10-25
■李先生計劃明年3月結婚,料花費20萬元。鄺慧敏  攝■李先生計劃明年3月結婚,料花費20萬元。鄺慧敏 攝

30.2萬回到2013年水平 酒樓「人情」中位價升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慧敏)經濟不景,新人結婚開支亦縮水。有機構調查發現,今年結婚平均總開支為30.2萬元,按年下跌4%,是7年來首次錄得跌幅,當中以婚宴酒席開支最大,平均為15.3萬元;海外婚禮的總支出則較便宜,平均需10.8萬元。不過,「人情」價格維持平穩,由500元至1,200元不等。調查機構認為,經濟轉差及零售業不景,影響市民消費意慾,使婚禮開支減少。

結婚資訊媒體生活易於8月至10月期間,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1,245名於今年至2018年結婚的新人。調查顯示,今年結婚平均總開支為30.2萬元,按年下跌4%,回落至2013年水平。

大部分結婚開支均按年下跌,當中以蜜月旅行及婚紗攝影開支跌幅最大,分別按年下跌8%及7%;佔結婚最大開支的婚宴酒席,金額亦按年下跌4%。

生活易研究部經理繆志華分析指出,經濟轉差令新人結婚預算減少,加上市場出現愈來愈多廉航、傳統航空公司機票亦減價,亦能減低蜜月旅行開支。

10%海外婚禮 逾半不愛擺酒

不過,婚禮攝影錄影及化妝髮型開支,則分別按年上升5%及2%。繆志華認為,婚禮是一生人一次,新人希望以最佳狀態示人,而且該兩項開支金額較少,新人願意「疏爽」一點。

調查又發現,10%新人選擇於海外舉辦婚禮,當中近70%指能因此順道旅行,54%新人則指不愛擺酒,婚禮熱點為沖繩、關島等地。

而海外婚禮總開支較便宜,平均為10.8萬元,按年下跌21%,以機票及酒店住宿跌幅最顯著,按年下跌34%。

繆志華認為,出席海外婚禮的賓客較少,加上市場競爭大,以致價格下調。

雖然婚禮開支減少,但「人情」卻與去年相若,其中一般酒樓「人情」中位數為700元,按年上升16%;一般酒店「人情」中位數為1,000元,與去年相同。繆志華估計,賓客不希望新人「蝕錢」,故願意給予較多「人情」。

李先生計劃明年3月與女朋友結婚,預計於西貢高爾夫球會所舉行西式婚禮及婚宴,料花費20萬元,而整個婚禮預算約30萬元。

他續說,3年前兩人曾花30萬元環遊世界逾一年,故蜜月旅行會選擇到消費較低的地方,如伊朗或印度,料兩周至三周的旅程共花費兩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