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世說論語:中國傳統價值長青實用

2016-10-26

本集主持繼續與尤德爵士紀念基金信託委員會及理事會成員尤德夫人,以及基金理事會主席何文匯討論《論語》的價值。

問:尤德爵士夫人認為香港的年輕人都傳承了中國的傳統美德「仁」。中國傳統的價值觀,一點也不過時。何教授,你的看法如何?

何:這是包裝問題。這些價值因為《論語》主張而被視為過時,假如被有創意的人重新包裝,本質不變,如《論語》提倡仁義,可是做仁人君子有何不好呢?孔子亦說過純粹的仁者可欺。「仁」需要用智慧來調節,智慧則可透過學習而取得。這些都切實可行。我們不引用「子曰」也會這樣說。所以看起來並不過時,包裝很重要,因為這些價值都是永遠青春和實用的。

問:何教授你剛剛提到包裝。對於在21世紀宣揚傳統價值,你有什麼看法呢?

何:先讓尤德爵士夫人發表意見。

尤:父母可以鼓勵子女去培養,但有些孩子沒有那麼幸運,能從家庭中得到這種支持,他們可以從老師和學校得到,或通過參加社會活動而得到。孩子大都希望參加什麼的,只要給他們做好事和幫助他人的機會,他們肯定會這樣做。被遺漏的可能是那些得不到社會照料的孩子,他們很容易誤入歧途。鼓勵孩子們同心協力幫助別人,是很美好的事。

何:啟發善心由家庭做起,父母是最好的榜樣。課堂也很重要,但我們要明白灌輸道德觀念的日子已一去不返。當今年輕人很清楚自己的權利,不喜歡道德課題,從父母和老師身上接受訓誡。他們要選擇屬於自己的價值觀,縱使這些價值觀跟師長的價值觀可能非常相似,但因為他們意識到他們有選擇的自由,你就別灌輸。

我相信在課堂上,通過討論,讓學生有參與感,繼而形成擁有感。當你對這些價值產生擁有感,你就會愛上及奉行這些價值。這點值得大家思考。(二之二)

「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專欄節錄自同名電視特輯,特輯由超藝理想文化學會製作、中外友協和平發展基金會創會會長陳復生監製及主持。本欄旨在通過學者、名人的訪談,暢說《論語》對他們為人處世的啟發。讀者可在其facebook專頁瀏覽短片。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