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馬友友擔任藝術總監 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2017年起航

2016-10-29
■馬友友在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發佈會上。 攝影: 梁智輝■馬友友在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發佈會上。 攝影: 梁智輝

據悉,首屆「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Youth Music Culture Guangdong,YMCG)即將於2017年1月7日至20日期間舉行。該音樂周由廣東省文化廳主辦,廣州交響樂團和廣東省星海音樂廳承辦,計劃今後每年舉辦一屆,著名大提琴家馬友友將擔任音樂周的藝術總監。

音樂周的重點計劃之一,是組建一支由35歲以下青年演奏家組成的「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管弦樂團(暫名)」,成員全部經考試或邀請的形式加入,在音樂周期間參與各種演出和交流活動,實現不同地區音樂人的跨文化交流。首屆音樂周樂團成員將主要來自中國內地及港澳台地區,樂團音樂總監及指揮由著名美國指揮家邁克爾.斯特恩擔任。而由馬友友親自挑選及領銜的12位導師,包括:麥克.布洛克(Mike Block)、王亮、金南.阿澤姆(Kinan Azmeh)、約瑟夫.格拉姆利(Joseph Gramley)、蒂娜.布萊思(Tina Blythe)、錢睿隆(Reylon Yount)、吳彤等將在整個音樂周期間參與教學、講座、舉辦大師班及演出音樂會。

對於首屆音樂周及樂團,馬友友表示:「音樂和其他藝術、人文以及科學一樣是文化的核心。文化是我們的社會藉以發現真理、創造信任、分享理念的工具。當人類演奏、歌唱、寫作或者探索的時候,我們不僅是在創造美和知識,同時也在對人類最大的挑戰尋求解決的辦法。我認為一個音樂家或藝術家不僅應擁有高超的表演技術,還應該關注藝術的力量以及世界對這種力量的需求。基於以上思考,我邀請大家參加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首屆音樂周為期14天。來自世界各地的導師團隊將集結在廣州,目標是推動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和台灣等地的青年音樂家們締造信任和交流文化。課程將涉及音樂造詣和公民修養。項目由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傑出音樂家和教育家所帶領,旨在加深學員對古典音樂風格的了解,通過學習演奏不同類型的樂曲提高思維的靈活性,同時讓學員探索與踐行核心藝術價值--好奇心、交流和協作,共同創造不同背景的年輕音樂家之間的信任和文化交流。當我們結合音樂如何能回應別人的需求展開討論時,我們希望,這種方式將創造強大和令人難忘的時刻,從而鼓勵同情、希望和理解。我們希望,音樂周會給參與者不僅留下美妙的音樂體驗,也能為他們帶來新的技術和靈感--音樂和音樂家在我們日益複雜的21世紀的世界中可以發揮強大的作用。」

音樂周中的大部分音樂活動將以公益性或低票價形式呈現,方便公眾參與。首屆音樂周安排在廣州的公開活動將於2017年1月7日持續至15日。2017年1月16日至20日,計劃安排音樂周樂團赴港澳地區巡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