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劉小麗「突然」反暴 忘記自己是旺暴煽動者

2016-10-31

柳頤衡

所謂「小麗民主教室」的劉小麗昨出席《城市論壇》時,有一觀眾向她擲鞋。劉小麗就上綱上線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政治暴力」,借題發揮攻擊建制派「玩弄議事程序」強行拖延宣誓,令她至今未能履行憲制權力,又聲稱建制派的「議會暴力延伸至實實在在的暴力」,是「梁振英政權對言論自由、對港人民主運動的嚴重挑釁」云云,這真是「賊喊捉賊」的一派胡言。

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絕不允許或姑息任何暴力行為,廣大市民反對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即使是向人擲鞋這種做法也應該譴責。但劉小麗對暴力譴責的同時,有否自責過自己在今年大年初一挑動的「旺角暴亂」?事實上,口口聲聲標榜「民主」的劉小麗,就是旺角暴亂的始作俑者,她於大年初一下午4時在facebook專頁上發帖︰「腸粉大王、眾檔主及劉小麗現呼籲大家今晚集中火力,一齊到旺角篤魚蛋,一齊捍衛小販。」她與「本民前」相呼應,呼籲搞事者晚上9時到旺角支持小販。於是,在劉小麗、「本民前」召集人黃台仰、發言人梁天琦等人煽動和組織下,數百名暴徒藉口支持小販擺賣發動暴亂,持續十多小時。暴徒縱火毀物、手持武器及盾牌、蒙面、肆意用磚頭襲擊警員,亦向記者、計程車及路人施襲,場面血腥恐怖。警方在搜捕行動中發現,暴徒藏有大量易燃液體、磚頭、大量現金及大麻等物品,屬於有組織的罪行。

作為旺角暴亂的煽動者,劉小麗從來沒有反省和自責過,卻抓住《城市論壇》一觀眾向她擲鞋的事件,「突然」反起暴力來,這實在是莫大的諷刺。這令人想起魯迅的一首政治諷刺詩:「大家去謁陵,強盜裝正經。靜默十分鐘,各自想拳經。」劉小麗「突然」反暴力想的「拳經」,無非是她因為宣誓「加料」和「玩洁v,立法會主席押後為她監誓甚至可能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於是玩起「失憶」,戴上反暴力的假面具,以求蒙混過關成為立法會議員。

劉小麗10月12日在宣誓時「先僭建,後『玩洁z」,她的僭建誓詞為:「本人劉小麗謹此承諾,本人由街頭進入議會,並必秉承雨傘運動、命運自主精神,與香港人同行,連結議會內外,對抗極權,我們要活在真誠磊落之中,打破冷漠犬儒,在黑暗中尋找希望,共同開創民主自決之路,推倒高牆,自決自強。」然後她以極慢速度讀出應讀誓詞。這是赤裸裸宣示「暗獨」和挑釁基本法規定的誓詞。宣誓翌日她又在社交平台撰文指,當日將「誓詞變成九十多句毫無連貫性的句子」,是為傳達「宣誓是虛偽的」的訊息,這已等同「拒絕或忽略作出誓言」。社會各界認為應按法律褫奪她的議員資格。這個旺角暴亂的煽動者「突然」反暴力,無非就是企圖轉移視線,幫助其盡快正式混入議會而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