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養老金入市會成為市場的「興奮劑」嗎?

2016-10-28

李 勇 中興匯金高級研究員

養老金入市,真可謂千呼萬喚始出來。

近日,在人社部的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李忠表示,養老金投資運營工作將在年內正式啟動,據各大機構估算,首批入市資金起碼在千億元以上。

早在2015年8月23日,即《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頒佈之後,養老金入市逐漸引起市場的高度重視。此後,養老金入市的傳聞一度被炒得沸沸揚揚,卻終是雷聲大卻不見雨點。

到如今,養老金入市即將正式啟動,市場參與者心中的一隻大靴子終於落地了。

數據顯示,2008-2015年間,內地養老金的平均收益率僅為2.9%,與同期的通貨膨脹率只是持平。相較於國際上通行的養老金入市的做法,相較於OECD與非OECD國家的養老金分別達4.7%與4.5%的平均實際投資收益率,內地的養老金平均投資收益率水平比較低。

因此,養老金入市,是實現資產保值增值的一種必然選擇,同時,養老金入市也是彌補日益擴大的養老金缺口所造成的損失而作出的一種科學合理的選擇。

對於構成股市崛起的要素來說,市場需要有一個「興奮劑」。在股市處於中期底部,且存在變盤突破過程中,市場環境逐漸趨於穩定,是保護市場的一個重要要素。然而,在經歷反覆震盪之後,若股市基本完成了「以時間換空間」的過程,則市場的變盤突破離不開「興奮劑」,以達到刺激股市變盤突破的目的。當下的股市,就很需要一個「興奮劑」的提振作用。

作為老百姓的「保命錢」的養老金在較高風險的股市當中投資入市,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當下股市處在價值投資運行的底部區域,同時,養老金入市,能夠為市場帶來部分增量資金,從而在一定程度上改變當下以存量資金為主的博弈格局。因而,養老金入市,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對市場起到提振的作用。

然而,結合發達國家養老金入市的經驗來看,不宜將股市行情發展的希望都寄託在養老金入市上。作為老百姓的「保命錢」,絕非敢死隊,因而不可能拉高進貨,甚至充當接盤俠。特別是在養老金入市的初期,其進入股市的規模有限,這對於刺激股市來說,難免會有心無力。

養老金入市,其主要作用在於有利於引導長期資金入市,實現養老金的保值增值,改善投資者結構,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機構投資者佔比,從而有利於價值投資的理念深入人心。對於養老金入市,投資者需要多一分價值投資的眼光而少一分投機炒作的眼光,而不宜對養老金入市對股市造成刺激帶來過多期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