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反對派為「港獨」護駕如「政治自殺」

2016-10-28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決定押後梁頌恆、游蕙禎的宣誓安排,並裁定二人不得參與立法會會議。本來,有關兩人議員資格的司法覆核正在進行,不容許兩人宣誓以待法庭判決,是穩妥的做法,也是依法辦事,並沒有可質疑之處。然而,不單始作俑者的游梁兩人反應激烈,一班反對派政客更借機鬧事,在日前的立法會大會上竟然強行「護送」游梁進入立法會會議廳,並大鬧會議,一眾激進派政客如鄭松泰更在議事廳內上竄下跳,導致議會一片混亂,猶如無掩雞籠,最終再次流會。

反對派大力袒護兩名「港獨」議員,「強闖」議會,目無法紀,漠視民意,行為令人摸不蚗Y腦。這次宣誓事件引起社會軒然大波,不單在於兩人在宣誓上「玩洁v,因為過去兩屆立法會,黃毓民、梁國雄等人早已不斷在宣誓上「玩洁v,不過當時的主席未有理會,以顯示「開明」的一面。這次「青年新政」引起社會巨大反響,最主要原因是他們公然在宣誓上「播獨」、辱華,自揭「港獨」面目,露出了所謂「本土派」的底牌。

為什麼近年所謂「本土派」、「本土思潮」迅速冒起?其實,所謂「本土思潮」強調市民的身份認同、提倡本地優先,這種思潮在不少國家或地區都有出現。回歸之後,隨荋鉹H「當家作主」的意識提高,社會上出現「本土思潮」不足為奇,但一些「港獨」分子,打出「本土思潮」旗號,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在大搞「港獨」。他們以建立「香港人」的身份認同為號召,以族群意識與內地民眾區別出來,主張「反共」、「拒中」,其真正目的是要在社會上散播「獨立」、「分裂」的思想。「港獨」分子企圖將「港獨」與「本土思潮」合流,掛羊頭賣狗肉,確實迷惑了一些人,並得到一些選民支持,成功當選為議員,但這不代表投票支持他們的人都是認同其「港獨」。

然而,宣誓一役卻暴露其「港獨」的真面目,令廣大市民包括支持他們的選民終於驚覺,「青年新政」之流原來就是「港獨派」,最終引發民意鐘擺,令其成為眾矢之的。周三是上班日,但竟然有逾萬人到場支持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押後為二人監誓的決定,並要求褫奪他們的議員資格,正是民意的最大彰顯,也說明「港獨」是見光即死,沒有灰色地帶。

在民意昭昭之下,在關係「港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反對派竟然還要包庇「青年新政」,保護他們「強闖」立法會,這不但是公然挑戰法律,破壞議會規矩,而且等於是站在「港獨」分子的一邊,「協助」「港獨」分子進入議會「播獨」,表面上他們是支持「盟友」(其實「青年新政」從來不當他們是朋友),實際是要與廣大民意為敵,等於是「政治自殺」,愚不可及。反對派政黨如民主黨、公民黨、民協、街工等都明確表達過反「港獨」立場,但聽其言更要觀其行,如何處理「港獨」議員的宣誓,正是考察其是否反「港獨」的重要佐證。反對派應該看清大局,不要與民意為敵,為「青年新政」陪葬,引火自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