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出賣良知為梁游「扶靈」

2016-10-31

美恩

傳統反對派以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搬龍門」將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的重新宣誓押後,指是破壞議事規則為理由,以人鏈方式將梁游兩人護送入立法會,惟主席梁君彥堅拒他倆重新宣誓,後驅趕梁游不遂引致場面混亂,最終導致流會。

立法會議事規則從來沒有一條規例容許議員重新宣誓,更沒有一條可容許議員重新宣誓無限次、直至宣誓合格為止的規例,反之,議事規則列明立法會主席擁有調動議程的權力,所以破壞議事規則的,並不是主席梁君彥,而是一班故意讓梁游混入議會,硬要主席為他們重新宣誓的傳統反對派議員。

不少傳統反對派議員對於梁游二人在宣誓時的表現都不以為然,例如公民黨郭榮鏗便曾直斥二人的言行不當,不負責任,像「小學雞」,但他們「口非心是」,與「港獨」分子朋比為奸,試圖讓梁游兩人蒙混過關,他們的行為才是不負責任,難向支持者交代,他們公然力撐「港獨」分子,違背支持者意願,才算是真正的「搬龍門」。

誠然,以往的立法會主席確曾有讓議員重新宣誓,但他們只不過是運用手上的酌情權,惟梁游兩人在立法會宣誓時的超錯行為大家有目共睹,根本是無情可酌,不值得原諒。根據《宣誓及聲明條例》第二十一條,拒絕或忽略作出誓言的人士,如已就任必須離任,未就任就會取消資格,有關條文約束的職務包括行政長官、行會成員、主要官員、議員及法官,被邀請就職宣誓時拒絕宣誓,有關人士就會喪失其就職資格,需要離任。

基於梁游兩人的超錯行為已無情可酌,就算傳統反對派以「八人大轎」將他們抬進議會亦是徒然,傳統反對派違背良知的舉動,恍如一班思覺失調、行屍走肉、欠缺靈魂、立場含糊之輩,為注定失去議員資格的梁游二人作出「扶靈」預演,他們進退失據,敗局已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