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示威變示弱 反對派遊行僅360人

2016-10-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青症雙邪」游蕙禎和梁頌恆宣誓時的辱國辱華行為引起公憤,但反對派依然逆民意而行。除在上周三「護送」二人進入會議廳外,昨日更發起遊行,聲言特首梁振英入稟是「行政干預立法」,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押後為二人監誓是「破壞程序公義」,要求他們下台云云。反對派雖然口講大部分市民對當局做法感到憤怒,但根據警方數字,遊行人數最高峰時僅得約360人,更有途人直言游梁二人「唔抵幫」(見另稿)。建制派批評反對派「死攬」二人,漠視香港基本法及主流民意,只會被唾棄。

遊行由人稱「袁師母」的陳錦美發起,其夫為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前主席、曾助力非法「佔領」行動的牧師袁天佑。多個反對派組織都動員參與,包括社民連、「人民力量」及數個「傘後團體」,立法會議員朱凱Y走畢全程,前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及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也曾出現在隊伍當中,而梁頌恆、同樣未完成宣誓的劉小麗及「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就參與終點集會,其中昨日較早時間被鞋擲中要求驗傷的劉小麗,看來安然無恙。

示威擾商場 惹顧客不滿

參與者由銅鑼灣東角道遊行至立法會示威區,高叫口號要求梁振英和梁君彥下台,又聲言梁君彥「零票當選」,參選立法會主席時有「國籍問題」,根本不應把他當作主席,甚至設計多個醜化他的道具。遊行令灣仔軒尼詩道一條西行線一度要封閉,又途經金鐘太古廣場及金鐘廊,有顧客不滿參與者在商場內示威,一度趨前理論。

朱凱Y在終點發言時聲稱,遊行是要「保護和捍衛立法會尊嚴」,而「很多人」出席遊行,代表仍有不少「憤怒」的人願意走出來。他又聲言特區政府上層「有很多操縱」,梁君彥改變主意明顯是梁振英連任的「政治操作」云云。

他又稱,近日也有很多特首選戰的新聞,把立法會被行政機關干預的「危機」沖淡,呼籲市民在立法會會議期間到立法會外支持反對派議員。

朱凱Y高估遊行人數

朱凱Y更估計有約500人遊行,但根據警方數字,遊行最高峰時僅有約360人參與。發起遊行的陳錦美就辯稱,由於自己一直在隊頭,故不知道有多少人參與。

梁頌恆發言時聲稱,這次是「沒有政黨動員的遊行」,多謝願意站出來「捍衛立法會公義」的人,自己會盡力「捍衛港人尊嚴、制度及公平公義」,但目前要等法院在本周四就政府司法覆核的裁決,再部署下一步行動。

陳勇批反對派「死攬」游梁

對於反對派「死攬」游梁二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批評,反對派口口聲聲要「捍衛程序公義」、要講程序講規則,但立法會的職能規定源於香港基本法,而香港基本法第一條寫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現在游梁二人的言行違反香港基本法,反對派卻無視這點,「如果反對派要守護法治,就應遵守香港基本法,才是表裡如一。」

他強調,主流民意都支持取消游梁二人議員資格,但反對派從來都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不會真正重視民意,警告他們如果繼續包庇二人,只會受市民及較溫和的支持者唾棄。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認為,反對派被游梁二人搶盡風頭,故要諸多動作「跌落地J返隅F」,強調大部分市民都支持梁振英和梁君彥做法,因為合法、合情、合理,「看上周三有萬多人在立法會外集會,支持將二人逐出議會,再看這次遊行人數,就知民意所在,如果反對派繼續攬住二人,就會代表不了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