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無視司法部反對 FBI狙擊希拉里

2016-10-31
■「籮霸」珍妮花洛庇絲呼籲歌迷票投希拉里。 路透社■「籮霸」珍妮花洛庇絲呼籲歌迷票投希拉里。 路透社

美國大選倒數8日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高銘早前致函國會,公開表示正就「電郵門」醜聞重新調查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有關決定為大選選情增添變數。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執法人員指,雖然司法部長林奇及副部長耶茨獲FBI知會後,反對高銘的舉動,認為違反當局不在大選前60日內免就政治敏感案件公開發表評論的傳統,但高銘一意孤行,高調通知國會FBI重啟調查。

CNN披露,林奇和耶茨並未與高銘發生正面衝突,而是透過司法部職員向高銘表達不滿,認為有關舉措違反司法部及FBI長期奉行的政策及辦案程序。但消息人士承認,當局3個月前表明不就「電郵門」事件起訴希拉里前,林奇曾與希拉里丈夫克林頓會晤,林奇和耶茨在利益衝突下,難以阻止高銘的行動。

高銘解釋稱,FBI一般不會告知國會有關正進行的調查,但由於他近月到國會作證時,多次表示當局調查工作已結束,因此有責任通知國會重啟調查。

被轟偏幫特朗普 希拉里促供事實

政界紛紛質疑FBI重啟調查的決定,希拉里競選團隊主席波德斯塔斥責,高銘寫給國會的信件內容事實欠奉,純屬含沙射影,否認希拉里有做錯,質疑他企圖與共和黨合力打擊希拉里選情。民主黨籍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法因施泰因則指,高銘重啟調查旨在偏幫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希拉里前日在佛羅里達州拉票時,再次呼籲FBI提供完整事實,認為對方在大選進入倒數階段時有此舉動並不尋常。

特朗普則對司法部窮追猛打,質疑對方偏幫希拉里,又指很多人均相信,一旦希拉里當選總統,林奇便可續任司法部長,質疑兩人串通。

今次FBI再次調查希拉里,源於FBI探員無意中在希拉里親信阿貝丁及其丈夫韋納的電子裝置內發現一批新郵件。特朗普乘機批評韋納,指自己早前便指出韋納「有問題」,反映自己有先見之明。他指阿貝丁經常與希拉里互傳重要資訊,質疑她可能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3月前不起訴希拉里 FBI職員嚷辭職

英國《每日郵報》披露,高銘3個月前決定不起訴希拉里後,大批FBI職員揚言辭職,連他的妻子亦要求他認錯,令他飽受壓力,而高銘亦擔心共和黨人在大選後會控告他偏袒希拉里,或因此決定重新調查希拉里。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