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范太:特首人選須符三標準

2016-10-31
■范徐麗泰 。資料圖片■范徐麗泰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自從退休法官胡國興日前宣佈參選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後,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亦表態有意參選,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亦盛傳有可能參選,來屆特首選舉的情況令人關注。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須待確定所有參選人後,才可作分析和決定支持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則認為眾人各有優勢;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則透露,還有其他人有意參選。

范徐麗泰昨日被問及特首選戰時表示,胡國興有幽默感,曾擔任很多重要委員會主席,但估計仍有人會參選,故須待確定所有參選人,及看畢各人政綱後,才可分析形勢及決定支持誰,「M家情況一瓥ㄜ瓛M晰,唔敢做分析住。」

她又指,現時香港是「trouble time(麻煩的時間)」,並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說的「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是三個重要的標準。

被問及是否支持特首梁振英連任,她強調,有心參選為市民服務的一定受歡迎,加上預計將有一兩場辯論、論壇等,到時再觀乎表現,無須太早下定論。對於外界認為有意參選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應否盡早辭職參選,范太認為,要去選如此重大職位,相信有意者自有計劃。

陳智思:不會參選

曾被視為「黑馬」的陳智思,昨日出席一個公開場合時強調,自己不會參選。對於目前已宣佈參選和潛在參選者,陳智思讚曾俊華是「非常有資格的理想特首人選」,又認為,如果曾俊華及梁振英同場參選的話,是一件好事,可令特首選舉為一個有競爭的選舉。

他又指,現任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有絕對優勢;胡國興形象公正,對法律有深入認識,同樣具備優勢。

曾鈺成:有其他人想參選

坊間有傳曾鈺成會為曾俊華助選,曾鈺成昨日出席一個活動後,未有正面回應有關傳聞,只表示如果有其他值得支持的人選,自己寧願擔當一個協助的位置,而曾俊華既已表明若對香港有貢獻的話,將會參選特首,相信他是基於現階段還有工作在身,故須負責任地考慮一個合適的公佈時間。

他又透露,曾有其他人士向他透露,有意參選行政長官,及尋求合作的可能性,但一切只屬初步階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