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意國中部成地震煉獄

2016-10-31
■意國中部事隔一周後再發生強烈地震,多幢建築物不堪連番強震倒塌。 美聯社■意國中部事隔一周後再發生強烈地震,多幢建築物不堪連番強震倒塌。 美聯社

意大利中部上周三於一日內接連發生多次地震後,當地昨日再發生黎克特制6.6級強烈地震,意大利全國包括首都羅馬、水都威尼斯及那不勒斯等大城市均有震感,重災區諾爾恰一帶有大量建築物倒塌,地標之一、14世紀落成的聖本篤大教堂損毀嚴重。由於不少居民在上次地震後已撤離家園,民防部門暫未接獲有人死亡的報告,但有數人受傷,其中一人傷勢嚴重。當局表示,意國中部斷層變得活躍,目前尚有一些地震易發的高危地點可能隨時出現斷層移動,意味強震恐陸續有來。

今次是意大利於1980年11月發生6.9級地震以來,當地強度最高的地震,震央位於羅馬東北面132公里,與上周地震震央相近,震源深度同樣約為10公里,屬淺層地震。地震發生於當地時間早上7時40分,據救援部門表示,馬爾什區及翁布里亞區災情嚴重,大量建築物倒塌,幸好不少居民早前紛紛撤離,不少房屋已空置,因此令傷亡人數減少。但因地震於清早發生,許多居民仍在睡夢中,救援人員正加緊在倒塌房屋中搜索,看看是否有居民被困。

8月重災鎮市長:一切都倒下了

接近震央的古城諾爾恰及烏克塔等城鎮災情嚴重,從網民上載社交網站的圖片可見,諾爾恰著名景點聖本篤大教堂,大門牆壁仍然矗立,但後方建築塌下,變成一堆瓦礫。烏克塔不少建築物倒下,市長里納爾迪形容當地所有建築物均倒塌,「我看見大量煙塵冒起,我當時睡在汽車中,被地震驚醒,眼前情景如同地獄」。另一城鎮阿爾夸塔於8月的大地震中受創,不少房屋抵受不住昨日的地震而倒塌,市長彼得魯奇稱:「一切都倒下,整個城鎮不再存在了。」

聖保祿大殿石灰剝落 教宗祈禱

意大利全國均有明顯震感,包括遠至鄰近奧地利的博爾扎諾,以及南部的巴里。羅馬部分熱門旅遊景點地震後臨時關閉,梵蒂岡的城外聖保祿大殿在地震中有少量石灰剝落,關閉數小時後重開,聖伯多祿教堂經檢查後證實並無損毀。意大利總統府一度關閉,進行安全檢查。教宗方濟各昨日為地震中的傷者、受影響家庭及救援人員祈禱;意大利總理倫齊承諾會協助災區重建。

意大利中部在8月24日發生6.2級強震,造成近300人喪生,其後發生數以千計餘震,上周三一天內再發生三次強度介乎4.9至6.1級的地震。意大利主要風險預防與預測委員會上周五曾警告,意國中部山區接連發生地震,顯示斷層變得活躍,估計該地區極大機會再發生6至7級強震。委員會發言人指出,當局在8月地震後發現3個地震高危點。其中上周三地震的地點是其中之一,目前尚有兩個高危地點,隨時爆發地震。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