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屋富戶研收緊 倡入息超標也踢走

2016-10-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公屋輪候冊逼近30萬大關,一般申請人平均輪候時間逾4年,社會一直有聲音要求收緊公屋富戶政策,加快公屋流轉。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今日開會討論收緊「富戶政策」,屆時凡在港擁有物業的公屋戶,不論入息或資產水平均須遷離;家庭入息逾公屋輪候冊入息限額3倍,租戶需即時申報資產,如資產水平同樣超出限額,亦會被踢走。

對於「公屋」富戶,房委會一向採用「雙軌制」,即家庭入息超逾限額3倍,以及資產超逾入息限額84倍,需繳交市值租金,並須一年內遷出單位。據報道引述房委會消息,新建議改行「單軌制」,只要入息或資產其中一項超額便要搬走,但入息及資產上限分別提高至5倍及100倍。

黃遠輝:令政策更公平時機到

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預料,數百富戶受影響。他指公屋輪候時間一再延長,富戶可透過綠表申請居屋或綠置居,認為現時是公屋政策更公平的成熟時機。

按房委會數據,截至今年6月底約有2.6萬「富戶」,佔公屋戶4%,當中2.28萬戶需繳交倍半淨租金、3,100戶繳雙倍租金,餘下60戶繳交市值租金,每年房委會平均從富戶收回230個單位。

另外,本港現時約有2.2萬個公屋住戶人均居住面積少於7平方米,小組會討論減少協助這類住戶調遷的兩個計劃名額,由2,000個減少至1,200個至1,500個,令一般公屋編配增加500個至800個單位。葵涌h是本港擠迫戶較多的屋h,有擠迫戶擔心減少調遷計劃單位名額後,難找到合適單位搬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