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老三陽蟹照賣:自家養無出事

2016-11-03
■老三陽老闆祁廣楠接受傳媒電話訪問時表示,出售的大閘蟹來自自家太湖養殖場,嚴格監控水質、養殖及運送,因此拒絕下架。 陳文華  攝■老三陽老闆祁廣楠接受傳媒電話訪問時表示,出售的大閘蟹來自自家太湖養殖場,嚴格監控水質、養殖及運送,因此拒絕下架。 陳文華 攝

稱僅經涉事養殖場辦證 不滿「開名」向食環署發律師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岑志剛)內地供港大閘蟹被驗出含致癌物二噁英超標,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前日要求本港15間進口商下架停售,其中更包括香港老三陽、永富等老字號品牌。不過,多間進口商齊聲呼冤,聲稱並無從涉事養殖場進口大閘蟹,僅經養殖場代為辦理出口文件,又指食安中心9月檢驗該批大閘蟹,11月才通報有問題,炮轟當局反應遲鈍,「有問題屪氻@早食晒落肚啦!」

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前日公佈,抽查本港大閘蟹後,發現5個大閘蟹樣本中,兩個被驗出含致癌物二噁英超標,最高超標5.2倍。涉事樣本來自吳江萬頃太湖蟹養殖有限公司及江蘇太湖水產有限公司,合共提供本港逾70%的大閘蟹供應量,食安中心已即時要求本港15間進口商「下架停售」有關大閘蟹。

當局提醒:不停售或充公貨物

據悉,食環署昨晚指若業界不將蟹下架,可根據條例將涉事蟹打上標記及考慮處置該批貨物。

本報記者昨日到「榜上有名」的老三陽(香港)有限公司,店員本來聲稱負責人會在下午5時回應事件,惟最終只向現場記者派發聲明。

聲明指,公司出售的大閘蟹是直接向太湖當地漁民購買再飼養,輸入香港後自行在代驗所進行檢驗,公司只是經涉事的太湖水產申辦出口手續費用,為大閘蟹辦證出口。

聲明批評,食安中心沒有給予機會進口商作報告,便立即公開有關名單,引起全港市民恐慌,公司對此深感遺憾和強烈譴責,並已向食環署發律師信,要求作出深入調查。公司亦已找化驗所為大閘蟹化驗,如有確認樣本含有二噁英,將放棄輸入該區大閘蟹。

老三陽老闆祁廣楠接受傳媒電話訪問時表示,食環署消息一出令生意大受影響,保守估計損失500萬至600萬元。他稱出售的大閘蟹來自自家太湖養殖場,嚴格監控水質、養殖及運送,因此拒絕下架,又說數日後回港,將連同業界商討對策,再向公眾交代。

上海新光號:「一竹篙打一船人」

本報記者按食安中心提供的涉事進口商名單逐一致電,不少進口商聲稱並無從涉事養殖場進口大閘蟹,只是經有關養殖場辦理出口手續,因而無辜中招,亦有進口商配合調查將「蟹貨」下架,直呼損失慘重。

新三陽公司表示,前日已將涉事大閘蟹全部下架和封存,待食安中心人員帶走檢驗,「9月份入了30籮蟹,每籮大約50隻至60隻,今次真係損失慘重!」上海新光號葉小姐表示,公司已確認並無購入問題大閘蟹,批評政府公開名單的做法是「一竹篙打一船人」。

9月驗11月通知 「一早食晒啦」

有業內人士表示,根據內地政策,外資企業不可自行運送大閘蟹抵港,需借用內地養殖場的名義辦理出口文件,今次涉事的「江蘇太湖水產有限公司」為本港多間進口商辦理出口文件,因此即使貨源未必來自有問題養殖場,亦會列在名單上,形容今次是「滅門之禍」。

該名業內人士又炮轟食安中心反應遲鈍,他向外界檢驗中心查詢,得知檢驗二噁英快速測試只需5天至7天,但中心在9月抽辦檢驗,11月才通知出現問題,「有問題屪氻@早食晒落肚啦!仲要我們封存新貨再驗!到時這批蟹都死晒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