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賤男扮富商 App交友騙財色

2016-11-03
■拘捕「世紀賤男」時在單位內搜出多部手提電話和電話卡。■拘捕「世紀賤男」時在單位內搜出多部手提電話和電話卡。

至少11女1男中招 呃錢逾百萬 涉拍私密照勒索強姦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世紀賤男」涉嫌假扮富家子或商家,藉手機交友程式結識女士,再發展關係成為情侶或朋友,取得信任後以不同藉口向對方借錢,至少11女1男中招,共被騙去逾百萬元,有受害女子更被拍下私密照遭勒索及強姦。警方接報調查後,本周一將該名涉案「世紀賤男」拘捕,不排除案件有更多受害者,呼籲市民如懷疑自己、家人或朋友遇上同類騙案,應馬上聯絡警方。

被捕「世紀賤男」姓高、32歲,報稱無業,已被落案控告「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強姦」及「勒索」,今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警方指疑犯是「孤狼」式犯案,其背後並無集團或同黨。行動中警方檢獲10部手機、大量全新手提電話卡、避孕套及小量現金。

樣普通口才佳 一兩日即混熟

警方形容疑犯樣子「相當普通」,但相信有人口才了得,最快可以一至兩日時間與受害人混熟,最長也只需一星期。

灣仔警區刑事總督察冼國明稱,疑犯周一於跑馬地區落網,案中共有12名受害人,包括11女1男,年齡22歲至52歲,被騙金額共約150萬元,其中一名受害人被騙達60萬元;而案中唯一男事主為其中一名女受害人的家人。

冼國明指出,疑犯先假扮成生意人、富家子弟等身份,以手機交友應用程式接觸一些女子,誘事主與其發展情侶或朋友關係,繼而以不同藉口向對方及其家人詐騙金錢。

手法包括聲稱協助受害人還債(部分受害人本身確有未清還債項),疑犯先誘騙她們借貸,然後將所借得的款項交予疑犯,讓他替受害人把新舊債一起清還,其實疑犯將錢據為己有。

疑犯又會訛稱其公司急需現金周轉、或急需繳交租金等,要求受害人代他交租。當中兩宗案件情節較嚴重,有受害人被拍下私密照,再被疑犯勒索及強姦。

警籲手機交友要小心

警方呼籲任何人如有資料提供,請盡快與灣仔警區重案組第二隊(電話︰61010051)或灣仔警署(電話: 36611612)人員聯絡。

警方提醒市民在手機交友程式及互聯網世界結交陌生人務必要小心謹慎,不要輕易接受來歷不明人士的要求,避免受騙及性侵犯。

根據警方數字,「網戀騙案」今年首半年已有47宗,較去年同期19宗大幅飆升,涉及金額更高達3,600萬元,且受害人不少是高學歷女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