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大馬向華購四巡邏艦 南海爭議將協商解決

2016-11-03
■常萬全日前在北京會見來訪的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沙慕丁。  中新社■常萬全日前在北京會見來訪的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沙慕丁。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前日與中國總理李克強會面後,馬來西亞同意向中國採購4艘巡邏艦,並承諾將透過雙邊協商解決中馬間的南海主權爭議。據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報道,這4艘巡邏艦中,2艘將在中國建造,另2艘則在馬來西亞建造,工期24個月。若馬來西亞海軍對巡邏艦功能感滿意,還將繼續添購。

納吉布向隨團的馬來西亞媒體表示,這是馬國首次向中國購買軍備,是中馬「邁入軍事領域合作的新里程碑」。

中馬簽14份合作文件

據央視報道,李克強說,中馬政治上互信、經濟上互利,是「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他表示,中方願將「一帶一路」倡議與馬方發展戰略相對接,打造產能合作示範項目、促進雙方貿易往來、推進高鐵和鐵路等合作、提升金融合作、深化執法安全和防務合作,以及擴大人文交流。

納吉布則說,希望加強同中國在貿易投資、鐵路建設、金融、教育、防務等領域的合作,把馬中關係「提升到新的水平」。兩國簽署了14份雙邊合作文件。

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1日在中國總理李克強與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會談後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表示,納吉布此訪有一個重大特點,是拓展了包括要進一步加強兩國在執法安全和防務領域的合作,李克強與納吉布同意,透過雙邊對話進一步推動南海議題的妥善解決。

劉振民同時透露,在1日下午舉行的中國和馬來西亞雙邊合作文件簽署儀式上,兩國一共簽署了14份文件。其中包括《中馬雙邊防務合作諒解備忘錄》在內的9個政府間協議,以及5個商務合作協議,後者涵蓋中馬雙方加強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建設,以及沙巴州油氣管道建設的相關協議。此外,中國廈門大學在吉隆坡建的分校明年亦將建成。

加強防務磋商聯演聯訓

另外,中國外交部網站昨日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10月31日與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沙慕丁會晤。常萬全表示,中方願與馬方一道繼續推動兩軍關係向前發展,為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作出貢獻。希沙慕丁表示,馬方希望雙方加強防務磋商、聯演聯訓、軍艦互訪等各領域交流,開展國防工業合作,推動兩國兩軍關係邁上新台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