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三星涉向「干政閨密」母女匯2400萬

2016-11-03
■安鍾範稱他是奉朴槿惠之命行事。路透社■安鍾範稱他是奉朴槿惠之命行事。路透社

青瓦台前秘書奉朴槿惠之命 迫四大韓企捐錢

韓國檢察當局繼續調查涉嫌干政的總統朴槿惠閨中密友崔順實,發現三星集團去年曾匯款280萬歐元(約2,404萬港元),給崔順實及其女兒鄭尤拉成立的德國「Widec體育」顧問公司,檢方正進一步調查,並將傳召三星有關人員問話。

三星被指在去年9月至10月,經韓國某商業銀行,將280萬歐元轉入Widec體育前身「Core體育」的德國賬戶,主要作鄭尤拉購買賽馬等用途。

送貴價馬 2000萬購賽馬場

三星還被指購入價值逾10億韓圜(約675萬港元)的馬匹送給鄭尤拉,以及花費230萬歐元(約1,975萬港元)購入德國賽馬場作為訓練場地。

Widec體育被指是崔順實為挪用資金成立的空殼公司,曾以「培育冷門體育項目人才」為名,迫使韓國4大集團各出資80億韓圜(約5,398萬港元),而崔順實被指利用與朴槿惠交情成立的「K體育財團」,早前也曾以「體育人才海外訓練預算」為名,迫使SK集團出資80億韓圜,由Widec體育管理。

三星回應稱,公司並無接受Widec體育的相關要求,稱報道與事實不符,同時否認有向鄭尤拉提供價值10億韓圜的賽馬,由於公司突然被推舉為負責馬術協會的會長公司,出於馬術協會的立場,才提供馬匹管理和培養選手等諮詢費用,而當時有資格取得支援的選手,只有鄭尤拉一人,共給她約30億韓圜(約2,024萬港元)。

三星還強調,報道所指的賽馬場,是由三星的合作企業購買,與三星並無關係。

另一方面,主導募集捐款的韓國全國經濟家聯合會(全經聯)副會長李承哲日前供稱,青瓦台前政策調整首席秘書安鍾範曾指,全經聯需在捐款多費心,自己據此認為這是指示企業出資捐款,於是以大企業為對象展開募捐。檢方昨日傳召安鍾範以疑犯身份作證。安鍾範抵達中央地方檢察廳時表示,他心情沉重,將對所犯錯誤負起責任,強調會向檢方如實陳述事件,但重申他是奉朴槿惠之命行事,指是「朴槿惠總統和崔順實直接交易」。

申逮捕令拘捕崔順實

檢方臨時拘留崔順實的期限屆滿在即,檢方昨日下午向首爾中央地方法院申請逮捕令,正式拘捕崔順實,法院稱會於今日審理申請。■韓聯社/韓國《朝鮮日報》/韓國《中央日報》/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