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綠置居」收表3100 超額2.6倍

2016-11-03
■合資格綠表人士把握機會交表。 翁麗娜  攝■合資格綠表人士把握機會交表。 翁麗娜 攝

輪候公屋上樓遙遙無期 申「證明書」上車免捱貴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首個「綠置居」項目、位於新蒲崗的景泰苑昨日截止申請,最少共收回3,100份申請表,按景泰苑提供857個單位計算,已超額認購2.6倍。不少合資格綠表人士昨日把握最後機會到房委會樂富客務中心交表,有家長想換更大居所,方便兒子日後成家立室;亦有正在輪候公屋人士以「綠表資格證明書」申請,希望不用再捱私樓貴租。

翁先生目前一家六口租住屯門私樓,個人月入逾萬元,每月租金近1.5萬元,坦言經濟壓力沉重,慨嘆輪候公屋遙遙無期,申請數次居屋落空,雖然認為景泰苑半數單位面朝馬路,並非最好選擇,但輪不到公屋,又不想捱貴租,形容是「迫不得已的選擇」,希望成功「博一博」。他明言「用得錢買,單位面向不好或平台都不會選擇。」

地點欠佳仍趕搭尾班車

目前公屋六人家庭月入限額34,690港元。翁先生批評政府房屋政策不平衡,現時樓價高企,但公屋申請門檻要求極高,「現時每個人找萬多元好輕易,公屋每月入息限額根本太嚴苛。」因此,他向房委會申請「綠表資格證明書」,直至最後一日才來交表。

居住觀塘公屋逾廿年的盧先生申請「綠置居」,希望改善居住環境,住得更舒適,讓同住母親安享晚年。他屬意逾300呎單位,約200萬元。他表示,雖然景泰苑配套不算很理想,距離地鐵站及街市有距離,再加上位處工廠區,擔心噪音及空氣污染,但自己不介意,「始終好的位置都給發展商買了,如果抽到也不錯。」不過,他指若屆時只剩下小單位才會選擇。

與兒子同住紅磡一個200呎至300呎單位的冼女士表示,希望選擇最大的400呎單位居住,方便兒子將來結婚同住。她認為,約300萬元樓價可以接受,因為同區私樓起碼索價五六百萬元,坦言:「好難買得起,而且首期極貴。」她指地點雖然並非最佳,但認為不能事事完美,「這世界哪有完美,都是有利有弊。」

房署:數字未全面反映情況

房屋署發言人表示,截至昨晚7時,房委會客務中心累計共派出約2.17萬份申請表,收到約3,100份申請表,約有8,100人次到訪客務中心參觀建築模型和展出資訊。按景泰苑提供857個單位計算,是次超額認購2.6倍。

發言人指出,綠表申請者主要是公屋居民,申請表經核實後才轉交居屋銷售小組處理,因此客務中心數字暫未能反映全面情況,稍後再公佈全面數字。

下月攪珠 1月揀樓 明年中入伙

首個專為綠表人士而設的景泰苑共有857個單位,單位面積由192平方呎至494平方呎,售價由94萬元至298萬元,平均呎價5,658元,房委會以市價六折出售,以最便宜94萬元開放式單位計算,首期最平4.7萬元便可「上車」,項目於今年12月攪珠,明年1月揀樓,明年中入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