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擲1.9億打廣告戰 特朗普民調反超

2016-11-03
■特朗普在民調情勢逆轉,風騷豎拇指。 路透社■特朗普在民調情勢逆轉,風騷豎拇指。 路透社

美國大選進入最後直路,原本優勢明顯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受新一波「電郵門」醜聞拖累,民望出現逆轉,一項最新民調更顯示她自5月以來首次落後共和黨對手特朗普。除民調反超前外,特朗普更獲眾議院議長瑞安以選票力挺,令軍心大振,他前日展開最後衝刺,殺入民主黨票倉拉票,又宣佈豪擲2,500萬美元(約1.93億美元),在多個傳統民主黨根據地的州份及搖擺州播放電視競選廣告,務求在最後關頭壓倒希拉里,入主白宮。

美國廣播公司及《華盛頓郵報》聯合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特朗普支持度由一周前還落後6個百分點,追至反超希拉里一個百分點;《洛杉磯時報》每日滾動式民調則顯示,特朗普民望升至46.9%,領先希拉里逾3%。分析認為,雖然特朗普領先優勢不多,但他自爆出性侵醜聞後民望持續低迷,到臨近選舉日出現逆轉,象徵意義極大。

希拉里邀前環姐站台

此外,曾與特朗普割蓆的眾議院議長瑞安,前日宣佈已履行承諾,投票支持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他未有提及特朗普名字,但表示永遠站在共和黨一方,又批評克林頓夫婦醜聞浪接浪。

接連傳出好消息,為特朗普陣營打下強心針,隨即宣佈在選前最後一周前往新墨西哥、密歇根及科羅拉多等多個傳統上支持民主黨的「藍色州份」拉票,並展開廣告宣傳攻勢,希望趁希拉里忙於應對醜聞之際搶票。

希拉里陣營前日宣佈斥資數十萬美元,在「藍色州份」打廣告戰,不讓特朗普乘虛而入。希拉里同日到佛羅里達州拉票,邀請了被特朗普嘲諷肥胖的前環球小姐馬查多站台,繼續抨擊特朗普侮辱女性,「讓我們暫停一分鐘,以反省特朗普對環球小姐的荒謬所為」。

競選陣營:民調受操控

對於民調被反超前,一名高級競選人員解釋,導致希拉里落後的並非「電郵門」醜聞,而是傳媒民調本身出現問題,質疑民調受操控。希拉里競選經理穆克認為,傳媒在整個競選期間均進行民調,候選人支持度有起有落很正常,對此並不擔心。■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法新社/《每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