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俄研遠程寬體客機 確定滬總裝

2016-11-03
■中俄聯合研製遠程寬體客機的模型。 中通社■中俄聯合研製遠程寬體客機的模型。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中國大型客機製造商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中國商飛」),昨日在珠海航展上攜手俄羅斯合作夥伴對外發佈重磅消息說,中俄兩國將合作研製遠程寬體客機,專門的合資公司預計於今年內在上海正式掛牌運營,飛機總裝也確定在滬完成。

中俄聯合研製遠程寬體客機的1:10模型,也首次在中國商飛的珠海航展展台前亮相展示,引發關注與矚目。

中俄遠程寬體客機採用雙通道客艙佈局,基本型航程為12,000公里,280座級;採用先進氣動設計、大量應用複合材料、裝配新一代大涵道比渦扇發動機等提高飛機綜合性能指標,將比同類機型有更低的直接運營成本。在基本型基礎上,中俄遠程寬體客機可通過加長型、縮短型等實現系列化發展,滿足不同用戶需求。

中俄遠程寬體客機將按照國際主流適航標準開展研製,從項目啟動到實現首飛,預計需要7年左右時間,到實現產品交付預計需要10年左右時間。目前,中俄合作雙方已制定了項目實施計劃。

將全球優選供應商

中國商飛介紹說,中俄遠程寬體客機項目是兩國企業在高科技領域開展務實合作的重大戰略性合作項目。經過前期廣泛深入的市場調研和聯合論證,中國商飛與俄羅斯聯合航空製造集團(UAC)簽署了項目合資合同。

根據合同,中俄雙方企業將按照對等原則開展遠程寬體客機研製工作,在上海組建合資公司作為項目實施主體。目前,合資公司註冊審批程序已經啟動。中俄合作雙方表示,遠程寬體客機項目將保持開放性,將在全球招標優選供應商參與研製,雙方也鼓勵更多的供應商在本土投資或合資進行配套生產。目前,中俄雙方企業正在對供應商信息徵詢書回覆作聯合評估。

據悉,中國商飛研製的C919大型客機已總裝下線,正按計劃努力推動後續首飛及適航取證工作,ARJ21新支線客機則已成功交付給客戶並投入商業運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