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人大審議釋法排「獨」

2016-11-05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作的關於委員長會議提請審議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草案有關情況的匯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作的關於委員長會議提請審議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草案有關情況的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十一次委員長會議昨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張德江委員長主持會議。據新華社報道,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作的關於委員長會議提請審議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草案有關情況的匯報。委員長會議建議,將草案提請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審議。正在北京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昨日向傳媒透露,委員長會議主動要求常委會行使對香港基本法的解釋權,主要理由是涉及國家統一及領土完整等重要課題。她相信釋法的範圍,會包括序言部分及第一百零四條有關宣誓效忠等問題。

律政司已將釋法事宜通知法院

就「青政雙邪」游蕙禎及梁頌恆公然在立法會議員宣誓儀式上發表辱國辱華的言論,更散播「港獨」的分離主義信息,加上早前赴台與「台獨」等境外勢力勾連,涉嫌違反了香港基本法的相關規定,更激起香港社會以至全國人民的憤怒,令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有關問題解釋基本法的相關規定已勢在必行。

特區政府昨晨發表聲明,指當局在前晚有關游蕙禎和梁頌恆的司法覆核聆訊結束後接獲中央政府通知,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問題,已列入是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議程。律政司於昨晨將有關事實通知香港法院。

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被問及有關問題時回應說,特區政府十分關注釋法的問題,「我們收到中央政府通知,知道人大(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釋法,但至於釋法的詳細情況、釋法範圍以至決定,我們要有了人大常委(常務委員會)的決定後我們才能回應。」

釋法非指點法官判案無損法治

譚惠珠昨晨向傳媒透露,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各委員接獲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的信函,就香港基本法第104條釋法徵求委員會意見。她指出,是次並非香港特區政府或行政長官要求釋法,而是委員長會議主動要求,相信主要理由是涉及國家統一及領土完整等重要課題。

被問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在香港法院在有關的司法覆核訴訟有裁決前釋法,會否破壞香港的法治時,譚惠珠表示不認同,「完全無對法庭表達任何意見,佢(法官)應該點做。」她強調,是次釋法符合香港基本法第158條中有關中央和地方關係的規定,而在現階段釋法還是待案件上訴至特區終審法院的階段才釋法,是權衡輕重的問題,但並不妨礙香港的法治。

田北辰:中央絕不容超越底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民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形容,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次在一宗司法覆核進行中主動釋法是「前所未有」的,相信是因為事件涉及國家領土完整問題,而這正是中央不容超越的底線。他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次釋法,不單針對「青政雙邪」的宣誓問題,還可能涉及因鼓吹「港獨」而被裁定立法會選舉提名無效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和「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提出的司法覆核,以表明所有可能影響到國家領土完整者都不能當上立法會議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