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鴿訟「民陣」明遊行 死撐無自省

2016-11-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不斷包庇「青症雙邪」的其他反對派議員,包括公民黨、民主黨等均聲稱,不接受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民陣」計劃明日以「守護香港法治 反對人大釋法」為名發起遊行,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則發起法律界「黑衣遊行」抗議。

民主黨昨日在聲明中稱,他們不接受游梁兩人在宣誓內容中帶有辱華成分,亦反對香港以任何方式「獨立」,但聲稱有關問題是「香港內部事務」,是關乎香港法律而非基本法條文解釋問題,應由香港法院解決。

公民黨亦去信全國人大常委會,稱絕不同意游梁兩人言論及政見,但稱釋法是「以政治霸凌法治」,「篡奪法庭在基本法之下享有的審判權」,「褫奪香港居民訴諸法庭及公平審訊的憲制權利及基本人權」,要求「立即收回」主動解釋基本法的決定。

郭榮鏗聲言,他看不到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有釋法空間,加上游梁兩人的司法覆核案仍未結束,現階段釋法將會對香港的法治帶來「相當大的打擊」,故發起於下周二由高等法院遊行至特區終審法院,抗議釋法。

「民陣」則舉行記者會,宣佈會於明日由灣仔遊行至中環舊立法會大樓後集會,又聲言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來港,他們會有「狙擊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