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挺釋法 讚遏「獨」及時

2016-11-05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沈清麗)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決定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進行釋法,香港社會各界昨日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涉及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的重要問題上主動釋法,向港人清楚闡述對有關問題以至「一國兩制」的立場,有助正本清源,抑制「港獨」思潮,更會發揮「定海神針」的作用,減少無謂的爭拗,解決議會癱瘓而令各項民生事務受到拖延的問題,維持香港的穩定。他們強調,釋法是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法制的組成部分,反對派議員砌詞釋法破壞法治,是企圖混淆視聽(見另稿),而鼓吹「港獨」者更應受到法律的制裁。

林樹哲:乃「定海神針」

全國政協常委林樹哲昨日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堅決支持及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的決定,「這是『定海神針』。」他批評,有人企圖在港搞「港獨」,是不自量力的行為。香港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破壞「一國」的行為不僅是香港700萬人的事,更是全國13億人民的事。在這大是大非的問題上,「港獨」分子必須受到法律的制裁,香港才能回到正軌,「一國兩制」才能真正不變形、不走樣。

陳永棋:闡國家主權立場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陳永棋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主動釋法是「來得及時」,其關鍵性在於從國家主權層面來抑制「港獨」思潮。「今次人大釋法不是針對游梁宣誓事件,人大常委會開會有自己時間表,釋法是向港人清楚闡述關於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以及『一國兩制』的立場。」

余國春:保港人安居樂業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余國春批評,游梁「雙邪」在宣誓時散播其「港獨」主張,是企圖破壞國家完整和領土統一,香港華僑乃至世界各地華僑對此都感到非常憤怒。「人大常委會有權向港人清楚闡述香港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令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繼續維持繁榮穩定,進一步保障香港市民的安居樂業。」

盧文端:息宣誓風波紛爭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主動釋法以平息立法會的震動和紛爭,對香港社會來說是好事。「立法會會議因為游梁的宣誓風波而無法正常運作,已經嚴重影響了多項經濟民生議題,長此下去香港經濟將窒礙難行。」

吳良好:讓港人明辨是非

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國家制定和頒佈法例的最高權力機構,而全國人大常委會依照法定程序對基本法進行釋法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他希望今次釋法能夠阻止「港獨」分子混進立法會破壞國家完整和領土統一,也希望釋法能讓港人更明辨是非,令社會更安定。

王敏剛:恰如其時阻「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指出,游梁對香港法理、政治、文化都造成很大影響和衝擊,其「港獨」和辱國言論不僅違反法律,同時觸及政治倫理和文化忌諱,身為中國人都不可以饒恕游梁。香港回歸19年來,中央不輕易啟動釋法,但現在「港獨」言行已經提升至立法會層面,中央看到問題很嚴重,釋法是可以理解,也是恰如其時的,有助正本清源,從根本上徹底解決「港獨」問題。

葉順興:讓議會重回正軌

全國政協委員、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葉順興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於此時行使釋法權有其必要性和必然性,在法律層面原則性、全面性嚴肅處理「港獨」問題,以及立法會會議廳中的效忠中國香港和擁護香港基本法的問題,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盡早平息民憤及各界風波,讓議會回復正常運作,將「港獨」滅絕於法理之中。

她強調說:「『港獨』分子公然假立法會宣誓之際發「獨誓」、暴力衝擊議會,欺騙投票給他們的選民,給全社會,尤其是青少年造成惡劣影響。如此等明顯意圖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都得不到法律制裁,香港何來安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