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與會代表齊撐釋法穩港大局

2016-11-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昨日審議關於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草案,新華社及中央電視台昨晚報道指,出席會議者均指,立法會少數「候任議員」故意違反宣誓要求,公開宣揚「港獨」,是在公然挑戰香港基本法,衝擊「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對國家主權、安全造成了嚴重威脅,中央不能坐視不管。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十分及時、非常必要,可以維護香港基本法權威,及保持香港大局的穩定。

譴責宣誓播「獨」辱國辱族

新華社昨日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分組審議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解釋草案。報道指,出席會議的常委會組成人員和列席會議的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區、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全國人大代表普遍認為,對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作出解釋十分及時、非常必要。央視於昨晚7時的新聞聯播中亦報道了有關消息。

報道指,近年來,香港社會出現了一股「港獨」思潮,一些人打出「港獨」旗號,成立「港獨」組織,甚至進行非法暴力活動。在不久前進行的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就職宣誓儀式上,少數「候任議員」故意違反宣誓要求,公開宣揚「港獨」,侮辱國家和民族,被裁定宣誓無效後,仍然強闖立法會,致使立法會無法正常開會。

有關人等的言行,公然挑戰香港基本法,阻礙了香港特區政權機構的正常運作,破壞了香港的法治,衝擊了「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對國家主權、安全造成了嚴重威脅。這類狀況持續下去,必然損害香港特區廣大居民的切身利益和國家發展利益,中央不能坐視不管。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時作出法律解釋,是依法行使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賦予的職權,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建議是次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

澄清模糊認識捍基本法權威

與會人員一致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所做的法律解釋與香港基本法具有同等效力,解釋草案闡明的就職宣誓規定的立法含義和法律原則,有利於澄清香港社會的模糊認識,是維護香港基本法權威、保持香港大局穩定的需要,香港特區的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和司法機關都必須一體遵循。

與會人員還對解釋草案的具體內容進行了充分討論。

根據央視的片段,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列席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廖長江、陳振彬等均在會上發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