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25%婚姻失激情 20%失情慾

2016-11-06
■何太(左二)坦言,丈夫工作繁忙,婚後與老爺奶奶同住,生活習慣差異令她難以適應。受訪者供圖■何太(左二)坦言,丈夫工作繁忙,婚後與老爺奶奶同住,生活習慣差異令她難以適應。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不少夫婦希望與伴侶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但調查發現,25%受訪已婚者表示對婚姻失去激情。當夫婦之間出現衝突時,70%受訪者傾向「忍耐順從」及「專注解難」,雖然兩者短期內見效,但長遠未能讓關係圓融持久。調查機構認為,「專注解難」只顧及解決當前問題,忽視對方情感及自尊需要,認為夫婦以包容及忍讓態度處理問題,才有助經營美好的婚姻關係。

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於9月透過網上訪問257名18歲以上已婚者,發現25%受訪者在婚姻關係中缺乏激情,20%受訪者表示失去情慾。

夫婦衝突 70%常死忍或「專注解難」

檢討雙方關係方面,48%受訪者表示,伴侶「很少」或「從不」告訴另一半怎樣改善或改變自己;43%受訪者表示,「很少」或「從不」談論雙方關係,反映不少夫婦傾向不願說出自己真實想法與感覺,長遠無法建立夫妻親密感。

另外,夫婦出現衝突時,70%受訪者表示常用「忍耐順從」及「專注解難」方式解決問題,但前者以自身壓抑換取和諧關係,有可能損害精神健康,非長久之策;後者注重講道理,多於接納和包容對方感受,未必適用於婚姻關係。

去年離婚兩萬宗 25年升9倍

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主席魏素華表示,本港過去25年離婚個案持續上升, 去年共有兩萬宗離婚個案,較1981年約2,000宗升幅達九倍,不容忽視。

她認為,夫妻面對衝突時運用「互讓互利」方法,增加包容與忍讓,可有助經營美好的婚姻關係,化危為機。

現年30多歲的何生及何太曾接受婚姻及家庭治療輔導,何太指,丈夫工作繁忙,不太懂與人相處、不擅於表達感情,加上婚後與老爺奶奶同住,生活習慣差異令她難以適應,只能默默忍受,最終尋求婚姻及家庭輔導協助。

何太又說,首次與婚姻及家庭治療師見面時才知道丈夫感到非常幸福,不認為婚姻有問題,經溝通後丈夫才恍然大悟,最終搬往新居。何生表示,經婚姻及家庭治療師提醒,才知道之前忽略了太太,現時晚上均會抽空與太太溝通,以維繫婚姻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