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譚允芝:游梁踩底線 中央必出手

2016-11-06
■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正審議香港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草案,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昨日指出,她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完全明白港人對釋法的憂慮,不會動輒釋法,惟「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兩人,利用法律賦予的自由,很不必要地踩到國家安全、領土完整這些重要的底線,令中央覺得不可以這樣下去,故「長痛不如短痛」,而是次釋法倘能令香港法律更清楚,未必是一件不好的事。

主動釋法「長痛不如短痛」

譚允芝昨日在出席一個大學法律講座時表示,她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完全明白港人的憂慮,不會動輒釋法,但梁頌恆、游蕙禎兩人的做法「很小學雞」,令中央覺得不可以這樣下去,釋法是想「長痛不如短痛」,「如果你(梁游)踩到這麼重要,國家安全、領土完整這些底線的時候,我覺得是不必要地踩,很不必要,很『小學雞』去做這些動作,為了什麼他們自己知道。」

她續說,全國人大常委會主動釋法,是對近期香港情況的一種反應。倘有人利用法律賦予的自由、要踩到「最底的底線」,中央就會有釋法這個反應,「其實這是一個反應來的,因為你要用法律給你的自由,喜歡用無限去擴大,要踩到最底的底線時,就有這個反應,我覺得這個似乎亦是人大想做的事。」

法律更清楚 未必非好事

譚允芝認為,倘釋法可令香港法律更清楚的話,未必是一件不好的事。譚允芝以九龍西立法會議員劉小麗首次宣誓慢讀誓詞被指無效為例指出,「好像劉小麗,一個一個字(宣誓)為什麼不可以,為何你不說清楚停頓一秒可以,還是兩秒不可以,如果她非要覺得法律應說清楚,人家現在就和你說清楚。如果(釋法)令香港法律更清楚,其實未必是一個不好的事情,因為相信未來仍會發生這些問題。」

被問及反對派中人人宣稱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將會影響涉及是次宣誓風波官司判決、衝擊香港法治云云,譚允芝認為,目前「宣誓風波」訴訟的爭議點不在於有關人等的宣誓是否合格,而是在於「法權」問題,即立法會主席是否有權准許議員作第二次宣誓,及法院對於立法會主席裁決的權力的問題,故相信不會影響法庭判決,「如人大對香港基本法一百零四條釋法,是討論什麼誓言才合格及誓言背後要求的意義,對目前區慶祥法官的審訊可能不會有直接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