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勉新華社把握正確輿論導向

2016-11-06
■新華社建社85周年紀念大會昨日在北京舉行。新華社■新華社建社85周年紀念大會昨日在北京舉行。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11月7日是新華社建社85周年紀念日。昨日上午,新華社建社85周年紀念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祝賀新華社建社85周年。習近平在賀信中勉勵新華社,在新形勢下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定不移跟黨走,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優良傳統,銳意改革創新,加快融合發展,擴大對外交流,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訊社,更好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好服務於廣大人民群眾,不負黨和人民重托。

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新華社是中國共產黨創辦和領導的新聞輿論機構,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重鎮。85年來,新華社堅持黨指引的方向,堅持黨性原則,堅持政治家辦社,與人民同呼吸、與時代共進步,宣傳黨的主張,反映群眾呼聲,為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取得革命、建設、改革重大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充分發揮黨意識形態重鎮作用

在昨日的紀念大會上,新華社老同志、職工和青年同志代表等也先後發言。

新華社社長、黨組書記蔡名照在最新一期《求是》發表題為《弘揚新華精神 始終不忘初心》的署名文章。文中寫到, 1931年11月7日,新華社的前身紅色中華通訊社在瑞金成立,1937年1月在延安改名為新華社。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新華社成為集中統一的國家通訊社。85年艱苦奮鬥,85年砥礪前行,新華社始終與黨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忠實履行黨中央「喉舌」「耳目」職責,充分發揮黨的意識形態重鎮作用,為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作出了突出貢獻,成為黨的事業密不可分的重要組成部分。

成黨中央信得過「喉舌」「耳目」

在文章中,蔡名照指出,作為中國共產黨最早創辦的新聞機構之一,新華社自誕生之日起就在黨的直接領導下開展工作。在瑞金,紅中社舊址距離毛澤東主席等領導人住處和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只有幾步之遙。長征勝利到達延安後,新華社曾與黨中央、毛主席同住在楊家嶺的山溝裡。解放戰爭時期,新華社作為中央縱隊的「四大隊」,跟隨黨中央、毛主席轉戰陝北。毛主席後來說,中央留在陝北靠文武兩條線指揮全國的革命鬥爭。武的一條線是通過電台指揮打仗,文的一條線是通過新華社指導輿論。在西柏坡,新華社與中央五大書記的住處共同坐落在雞犬相聞的小山村。1949年,新華社隨黨中央遷入北京,距中南海近在咫尺。一路走過風雨,一路經歷輝煌,新華社始終緊緊跟隨黨中央,堅決服從黨中央指揮、聽從黨中央號令,成為黨中央信得過、靠得住、用得上的「喉舌」「耳目」。

獲歷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懷重視

蔡名照亦表示,黨的歷代中央領導集體高度重視新華社工作。毛澤東同志親自為新華社撰寫和修改了上百篇新聞稿件,被稱為新華社「首席記者」。鄧小平同志為新華社作了「開發信息資源,服務四化建設」的題詞。江澤民同志為新華社作了「努力學習,深入實際,為黨的新聞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的題詞。胡錦濤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希望新華社更好地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服務,為人民服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十分關心和重視新華社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準確把握新華社的性質和任務,強化新聞報道主體業務,弘揚調查研究的優良傳統,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發揮更大作用。今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專程到新華社調研考察,並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發表重要講話。在調研和座談中,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華社的成績和貢獻給予充分肯定,並對新華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親切關懷,給予新華社巨大鼓舞和前進動力,激勵全體新華人為黨的新聞事業矢志不渝、不懈奮鬥。

據介紹,經過85年的發展,新華社現擁有1萬多名員工、32個國內分社和180個駐外分社,每天24小時用中、英、法、俄、西、阿、葡、日等8種語言,向世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萬多家用戶提供文字、圖片圖表、音視頻等全媒體新聞信息產品,還辦有總發行量600多萬份的報刊集群、總粉絲量近4億的新媒體集群,成為具有全球影響的世界性通訊社和擁有強大競爭力的全媒體機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