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人民日報:釋法依據充分 適時必要

2016-11-06
■《人民日報》強調,面對「港獨」問題時,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憲制責任,對香港基本法第104條作出權威性解釋。圖為香港基本法。資料圖片■《人民日報》強調,面對「港獨」問題時,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憲制責任,對香港基本法第104條作出權威性解釋。圖為香港基本法。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正審議香港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草案,《人民日報》昨日發表題為《人大釋法是權力也是憲制責任》的評論員文章,強調在面對「港獨」問題時,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憲制責任,對香港基本法第104條作出權威性解釋,通過明確相關法律規定,澄清香港社會對基本法所規定的特別行政區法定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制度的模糊認識,為依法處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選舉和宣誓中發生的問題,提供有力指引和明確方向。此次釋法,法理和法律依據充分,非常適時、非常必要,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借宣誓宣「獨」辱國 觸碰「一國兩制」底線

文章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次釋法,具有充分的法理和法律依據。一段時間以來,香港某些人肆無忌憚地鼓吹「港獨」,某些當選議員更借宣誓場合公然宣揚「港獨」,侮辱國家和民族,違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也違反香港有關法律,嚴重觸碰「一國兩制」底線,危及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和國家安全,危害國家核心利益和廣大香港居民的根本利益,性質惡劣。

違憲違基本法 無資格擔任公職

文章續指,當前,香港社會對宣誓規定的理解存在爭議,立法會的正常運作因「宣誓事件」受到極大干擾。問題的核心是,凡分裂國家、推行「港獨」的人,直接違反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有關法律,沒有資格參選和擔任基本法規定的公職。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權力也有責任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堅決反對和遏制「港獨」,維護「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國家主權權力和安全。

一錘定音 亮明紅線遏「港獨」

文章指,全國人大常委會適時對基本法第104條作出解釋,一錘定音,亮明法律的紅線,對遏制「港獨」、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保證基本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得到全面準確貫徹落實、維護香港的法治秩序和社會政治穩定,具有十分重要和深遠的意義。

維護國家安全 促立會正常運轉

文章強調,香港回歸以來,中央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堅定不移,「一國兩制」的基礎和前提是「一國」,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解釋權的出發點和目的,是為了保證「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貫徹實施、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必將繼續得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擁護和支持。此次釋法,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也是香港立法會正常運轉、政府依法施政和特區長治久安的根本保障,其合法性、必要性和權威性不容置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