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首爾20萬人示威促「罪犯下台」

2016-11-06
■示威者舉起寫有「朴槿惠下台」及「秘密政府叛國」等標語。法新社■示威者舉起寫有「朴槿惠下台」及「秘密政府叛國」等標語。法新社

韓國總統朴槿惠深陷「閨蜜」崔順實干政醜聞,雖然連日來多番道歉,但無法平息民眾怒火。大批民眾昨日下午在首爾市中心舉行大示威,要求朴槿惠下台。發起示威的「民眾總動員鬥爭本部」稱有多達20萬人參加,是2008年抗議進口美國牛肉以來,當地最大規模集會之一。警方則估計有4萬人到場,為防示威演變成暴力,動員超過1.7萬名警察維持秩序。

今次示威集會主題為「匯聚吧,憤怒!」,大批示威者坐滿光化門前方廣場及附近街道,手持蠟燭及舉起寫有「朴槿惠下台」及「秘密政府叛國」等的標語,斥責朴槿惠已失去領導國家的資格,要求她辭職。每當主辦單位高呼朴槿惠下台時,民眾即時歡呼喝彩。更有民眾即場撰寫請願書,要求國會彈劾朴槿惠。示威者隨後緩緩遊行往市政廳,其間不斷高呼「罪犯下台」及「忍無可忍」等口號。

幼兒問母:崔順實是否真正總統

一名參與示威的20歲政治系學生認為,民眾不滿崔順實在沒有官職及無須通過青瓦台安檢程序下,干預國政及接觸政府機密文件,形容她就像「攝政王」,影響朴槿惠的決策。另一名53歲示威者指,「閨蜜干政」醜聞令朴槿惠失去道德權威,形容她已淪為罪犯。育有3名幼兒的母親崔景夏(譯音)則指,子女早前問她崔順實是否真正的總統,令她無言以對,因此出來示威,為下一代建立更美好的國家。

當局在活動開始前以避免交通擠塞為由,試圖禁止示威者在主要幹道遊行,但被首爾法院推翻禁令。警方又在廣場附近停泊多輛巴士、貨車及設立路障,阻止示威者遊行往青瓦台,大批配備防暴裝備的軍警在場戒備。

全國開花 誓持續示威踢走朴槿惠

反朴槿惠的示威遍及全國,光州和蔚山市昨日分別有逾3,000人及700人示威,釜山、大邱及濟州等地亦有民眾集會。「民眾總動員鬥爭本部」計劃下周六發動最少15萬人參加的集會,誓要把朴槿惠趕下台,今後並將持續舉行群眾運動以示抗議。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