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釋法遏「獨」具必要迫切性

2016-11-06
■強世功表示,鑑於香港目前缺少有效的法律和制度解決和遏制「港獨」,人大常委會釋法具有必要性和迫切性。他強調,人大釋法將幫助香港特區有效遏制「港獨」,及保障香港社會長治久安。 資料圖片■強世功表示,鑑於香港目前缺少有效的法律和制度解決和遏制「港獨」,人大常委會釋法具有必要性和迫切性。他強調,人大釋法將幫助香港特區有效遏制「港獨」,及保障香港社會長治久安。 資料圖片

正在北京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已經啟動法律解釋程序,將對香港基本法第104條作出權威性解釋。對此,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強世功接受本報專訪表示,鑑於香港目前缺少有效的法律和制度解決和遏制「港獨」,人大常委會釋法具有必要性和迫切性。他強調,人大釋法將幫助香港特區有效遏制「港獨」,及保障香港社會長治久安。針對香港一些人所謂「人大釋法干預香港高度自治」、「釋法應該越少越好」等,他批評這些錯誤觀點是不符合基本法的。

強世功談到釋法的必要性時分析指 ,首先,香港出現「港獨」思潮及有組織的政治活動,更已不光是街頭運動,甚至進入了特區立法會。「從世界範圍來講,在正常狀況下,沒有一個國家和地區的議事機構可以允許存在公然違背該國家憲法和法律主張、要求獨立分離的政治力量,在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這種政治力量一定是非法的。」

現有法制未能有效遏「獨」

他指出,香港目前現有的體制和法律制度,未能有效遏制和解決「港獨」政治勢力,而該問題又涉及到國家主權和安全等「一國兩制」的根本問題,涉及到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的權威,而香港社會普遍期待中央出手解決。因此,中央出手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

「非如此不足以穩港政局」

強世功說,「中央之所以採取釋法,就是因為香港內部已經難以有效解決這個問題,迫使中央不得不出手,非如此不足以穩定香港政局。這也充分體現中央在『一國兩制』的根本問題上,在捍衛香港主權和國家安全問題上立場堅定,絕不動搖。」

針對有一些香港學者和社會人士在爭論人大釋法的時機選擇問題,強世功特別強調,人大釋法並不是對香港法院及其判決的不信任,而是中央更多地從政治有效性和迫切性的角度來思考問題。他指出,香港司法有漫長的程序,目前立法會已經開張,整個特區的政治事務都在等待立法會有效運轉,如果司法久拖不決,整個立法會就會停滯下來。

他坦言,目前香港立法會天天圍繞議員宣誓問題爭論不休,甚至出現了暴力衝突事件。若再繼續等下去,香港政制會因此陷入癱瘓。因此,中央釋法最主要的還是考慮到政治的迫切性,現在最重要就是解決問題,恢復香港秩序,恢復立法會的運轉,使特區政府能夠正常運轉。

這位長期研究香港問題的法律專家表示,香港社會必須意識到對基本法的理解必須是全面、準確和完整的,包括中央在香港合法行使主權權力的內容。「特區一些社會人士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按照基本法釋法是違背高度自治,削弱特區獨立的司法權,人大釋法應該越少越好。所有這些主張都是不符合基本法的。因為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的權力是國家憲法及基本法賦予的,人大何時釋法,怎麼釋法,都是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權力。」

強世功強調,香港的高度自治和獨立的司法權都是在香港基本法框架下的高度自治和獨立司法權,也是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可以隨時行使釋法權下的高度自治和獨立司法權,香港社會要準確理解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釋法權力。

利港處理「獨」問題走出困境

他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之前有過幾次有限的釋法,從過往經驗看,這些釋法都積極地回應了香港社會的訴求,解決了香港面臨的難題,解決了香港社會自身不能解決的問題,對香港繁榮穩定起到根本保障作用。「雖然可以預見此次人大釋法後,『港獨』力量會盡可能地反對和破壞釋法,但是從長遠看,這次釋法有利於香港在處理『港獨』問題上走出目前的困境,所產生的作用一定是積極的,希望香港各界擁護和支持人大釋法並以此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