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逾5萬人齊聲向「港獨」說不

2016-11-14
■「反港獨、撐釋法」不僅是逾5萬名香港市民昨日齊集立法會外共同呼喊的口號,也是全球13億中國同胞的共同期盼。潘達文 攝■「反港獨、撐釋法」不僅是逾5萬名香港市民昨日齊集立法會外共同呼喊的口號,也是全球13億中國同胞的共同期盼。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反港獨、撐釋法」不僅是逾5萬名香港市民昨日齊集立法會外共同呼喊的口號,也是全球13億中國同胞的共同期盼。從違法「佔中」至後來衍生的「港獨」思潮,再發展至近日「青症雙邪」梁頌恆和游蕙禎於立法會宣誓時的辱華言論,「港獨」已確確實實「撈過界」!香港的沉默大多數不願香港沉淪、不願下一代的未來被一小撮人摧毀,他們選擇不再沉默,齊齊向「港獨」主張發出怒吼!逾5萬人跨界別、跨年齡,昨日一起響應「反港獨 撐釋法」大聯盟的號召,到立法會一帶集會,以表達全港市民反對「港獨」在港滋生蔓延,並全力支持人大釋法的強烈訴求,同時「堅決向『港獨』說不!」

大聯盟表明,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進行解釋,因這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維護「一國兩制」順利實施及捍衛香港法治必要和及時的重要舉措,具有劃清底線、定紛止爭的作用,亦相信是次釋法有助於立法會盡快消除現時的亂象,運作重歸正軌。

譴責「港獨」分子辱國辱華

大聯盟又強烈譴責「港獨」分子辱國、辱華及企圖分裂國家的言行,堅決反對所有拒絕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人士擔任相關公職。

斥公民黨偽君子「對不起香港」

大聯盟的立場得到廣大市民積極支持,在短短兩三日間,除了原來聯署的近500個團體外,還有更多團體及市民踴躍響應號召參與昨日的集會,社會響應遠超預期。昨日的集會地點在立法會外,集會開始時間為下午4時,但不少市民、團體早於集會開始前數小時已扶老攜幼地抵達集會場地,他們帶同「港獨禍港 支持釋法」、「撥亂反正 支持人大釋法」的標語以明心志,亦有家長與其小孩一同在背上貼上「公民黨對不起香港」的語句,清晰表達不滿那些口口聲聲說「法治」,卻先行親手摧毀「法治」的偽君子。

大聯盟表示,昨日有逾千個團體、約4.5萬人參與集會,而金鐘一帶亦有約1萬人因現場迫爆,被警方以安全為由拒絕進入集會場地。集會約4時開始,大會先播放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出席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紀念活動時的講話:「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這亦是逾5萬名參與集會者的共同心聲。

咬牙切齒 齊唱《萬里長城永不倒》

接荂A大會亦播放「青症雙邪」梁頌恆和游蕙禎於宣誓時的辱華言論,不少參與者看得咬牙切齒。其後,法律、教育、青年、婦女、勞工、工商專業界、僑界和政團、社團代表人士先後登台發言。其間,導演徐小明在台上獻唱《萬里長城永不倒》,不少人跟茤M唱,歌詞中的「豈讓國土再遭踐踏,個個負起使命」正正唱出絕大部分香港人的心[。

有份就議員宣誓提出司法覆核的城大學生「正義哥」莫嘉傑早前車禍弄傷腳,昨日撐衃^杖仍要上台發言。他表示,人大釋法足以證明他入稟司法覆核是正確的,「務必要將違反宣誓的人踢出議會!」

集會約於5時30分結束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張明敏上台帶領與會者高歌《我是中國人》,與會者亦響應司儀的號召,一齊高舉手機並亮燈,寓意中國人的心是永誌不滅,正義必勝!大家心裡都有同一個想法:「愛國心是不會因為集會結束而停止,我們亦不會容許任何形式的『港獨』,同時希望將這個訊息傳遍世界。」

強大民意 遏「港獨」囂張氣焰

大聯盟發言人吳秋北於集會後表示,是次集會成功舉行,充分展示了香港社會反對「港獨」、支持釋法的強大民意,有助遏制「港獨」的囂張氣焰,凝聚更多社會共識,共同維護香港的法治和安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