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央及時釋法 為港築防「獨」牆

2016-11-14
■憂「港獨」勢力在香港社會進一步蔓延,市民自發參加反「港獨」、撐釋法大集會。彭子文  攝■憂「港獨」勢力在香港社會進一步蔓延,市民自發參加反「港獨」、撐釋法大集會。彭子文 攝

鄒平學:防事態續惡化 絕非干預港司法獨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對於人大釋法遏「獨」,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見圖)表示,是次人大主動釋法乃香港出現了釋法的形勢及法律需要,釋法將對「港獨」違法行為構築起一道有效的「防火牆」。至於一些人所謂釋法干預香港司法獨立的言論,他認為這完全是聳人聽聞的錯誤論斷。

鄒平學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分析,從釋法形勢需要看,香港社會「港獨」現象從一種思潮開始演變為有組織的行為,特別是本屆立法會選舉出現「港獨」分子參選的問題,若干激進「本土自決派」在選舉中當選,顯示「港獨」勢力在香港社會有進一步蔓延甚至失控的危險。

他續說,從梁游兩人借宣誓場合公然宣揚「港獨」的惡劣事件表明,「一國兩制」底線被嚴重觸碰,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和國家安全被嚴重衝擊,國家核心利益和廣大香港居民的根本利益受到嚴重威脅,香港法治遭遇嚴重破壞。「嚴峻形勢表明,梁游宣誓風波引起的事態在惡化,中央必須及時出手,防止事態進一步惡化。」

利法院盡快正確判決案件

這位法律專家還認為,在本屆立法會選舉期間,「港獨」分子參選問題出現重大的法律爭議,立法會議員宣誓事件也說明有關各方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宣誓的立法原意和基本規矩存在爭議,「該事件引起的爭議不僅涉及立法會能否有效運作的問題,也涉及『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問題。人大釋法可以為特區司法機關審理案件提供更加清晰的法律依據,有利於法院對案件盡快作出正確判決,有利於作出判決後的執行,有利於維護基本法的權威。」

談及人大釋法對「港獨」的遏制作用,鄒平學認為,首先,釋法能夠有效解決宣誓風波引發的法律爭議,以及更好地規範今後特區所有參選法定公職及其就職宣誓行為,在法律上明確了香港法定公職人員在宣誓就職時應莊嚴對國家效忠、對特區效忠、對法治效忠的應有表現、應有態度,並接受監督,承擔相應法律後果,「可以說築起一道嚴格遏制任何刻意違反宣誓的法定要求、蔑視依法宣誓程序、甚至藉機鼓吹『港獨』侮辱國家民族等違法行為的防火牆。」

保「一國兩制」憲法基本法權威

其次,釋法運用法律武器及時依法懲處「港獨」違法行為,沉重打擊了「港獨」分子的囂張氣焰,有利於恢復遭遇破壞的法治秩序,有利於香港本地完善相關法律,有效地維護了「一國兩制」,有力地維護了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

人大釋法後,有部分人質疑釋法損害香港的「司法獨立」,對此,鄒平學批評該說法完全是聳人聽聞的錯誤論斷。他說,香港基本法第八十五條規定,所謂「司法獨立」是指香港特區法院可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司法人員履行審判職責的行為不受法律追究。而法院和司法人員根據法律、包括立法機關新修改或者作出解釋的法律審理案件,完全不存在影響「司法獨立」的問題。

他強調:「人大釋法與香港的『司法獨立』都是香港基本法所明確規定的,都是香港法治的重要組成部分,釋法和香港法院行使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一樣,目的都是維護香港法治、維護基本法權威,不存在人大釋法就會損害香港『司法獨立』的問題,香港的『司法獨立』也不能限制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