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市民籲全面禁「獨邪」入立會

2016-11-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反港獨、撐釋法大聯盟」昨日舉辦集會,大批市民到場支持,當中亦不乏青年人面孔。不少青年人認為,「青症雙邪」游蕙禎及梁頌恆鼓吹「港獨」及侮辱中國人,不但觸犯中央的底線,更引起社會爭拗,虛耗立法會的時間及金錢,故人大釋法是合情合理。他們更期望盡快褫奪兩人的議員資格,全面禁止鼓吹「港獨」的人進入立法會。

批游梁「做Show」令人反感

從事文書工作的楊先生表示,對游梁在宣誓儀式上的行為非常反感,又批評他們只是「做Show」。他續說,香港一直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游梁卻於宣誓時鼓吹「港獨」,在涉及國家主權和大是大非的情況下,人大釋法是正常不過,否則讓兩人可能於議會內做出更激進的行為。他又指,反對派支持游梁,讓人感覺反對派包庇兩人。

從事酒店業的陳先生表示,支持人大釋法說明議員宣誓時應有的言行舉止,因為宣誓是一個莊嚴儀式,不容議員高叫口號、拿取道具甚至鼓吹「港獨」,又批評游梁的行為令人反感,即使有不同政治立場,也不能侮辱中國人。他又指,釋法的時機是及時,否則立法會運作會繼續受影響,又認為釋法不會破壞本港司法制度,因人大一直有權釋法,而法庭應按人大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來判決,取消一些不真誠宣誓的議員資格。

斥兩「小學雞」借宣誓「搞事」

黎小姐直斥游梁「小學雞」,批評他們在莊嚴的宣誓儀式中「搞事」,「他們的處事方式好有問題!」她續指,對游梁的辱華言論感到憤怒,「他們可以不認同自己的國籍,但也不可侮辱其他人」。她亦表明支持人大釋法,「釋法是有必要,爭來爭去都無結果,風波都會繼續,盡快解釋清楚法例會更好。」

30歲的李小姐表示自己一直關注時事,政治立場亦屬中立,但於電視見到游梁兩位「惹火」人物的言行及其他議員在宣誓中的表現「實在太過分」。她認為,人大釋法劃出底線,制止「港獨」人士進入立會,是對游梁的懲罰。

她又表示,議員職責是為民請命,但游梁二人獲選後利用立法會平台宣揚「港獨」,只做他們自己想做的事,完全忽略市民感受,違背民意,更違背其最初參選的承諾,這種人根本無資格做議員。

宣「獨」辱國 「不配做香港人」

張小姐表示,游梁以「支那」侮辱中國顯示兩人「不配做香港人,更別說做議員」,又斥游梁不顧香港整體利益,僅從自身利益出發宣揚「港獨」非常自私。她又支持人大釋法,從法律上給宣揚「港獨」的人一個教訓。

周小姐批評,游梁在莊重的宣誓場合講粗口、侮辱中國人是不可原諒的,「根本不尊重立法會,為何又要選議員!」她又指「如果不喜歡中國,可以即刻移民去其他國家,無必要公開侮辱全球華人。」她續說,香港屬於中國,回歸後香港法治亦維持得很好,二人不斷於立法會搞分裂,宣揚「港獨」,已觸犯法律底線,應該受到法律制裁。

家庭主婦黎小姐表示,不滿游梁在宣誓中鼓吹「港獨」,因香港自古以來都是中國的一部分,「港獨」只會對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造成負面影響。她續指,支持人大釋法,「唔真誠的人根本沒資格成為議員」,而游梁顯然沒有真誠宣誓,故他們的議員資格應被褫奪。作為家長的她又擔心,「港獨」思潮會影響下一代的國民身份認同,又指早前立法會內的混亂衝突場面「教壞細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