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檢方知會青瓦台 韓將首查在任總統

2016-11-14
■反朴槿惠團體聲言每周末舉行示威,直至朴槿惠表明下台。 新華社■反朴槿惠團體聲言每周末舉行示威,直至朴槿惠表明下台。 新華社

韓國總統朴槿惠涉嫌讓「閨蜜」崔順實干政一案再有新發展,當地媒體昨日引述檢方消息稱,負責調查此案的特別調查本部最遲將會在明日或後日,對朴槿惠展開調查,並已將相關內容轉達青瓦台。青瓦台發言人表示,朴槿惠將會最快在明日任命律師並回覆檢方,一旦朴槿惠願意受查,將會是韓國史上首次有在任總統遭到調查。

韓聯社報道,檢方特別調查本部在調查朴槿惠的地點,以及形式上曾作出考慮,認為在檢察廳辦公樓調查並不適合,檢方人員屆時可能會到青瓦台總統府登門調查。根據韓國憲法,在任總統可享刑事豁免權,惟檢方認為,要想確認朴槿惠在崔順實干政過程中是否曾直接參與或做出相關指示,以及青瓦台文件外洩、朴槿惠逼迫大企業向基金會捐款等指控,便唯有對其本人進行調查。檢方續稱,朴槿惠將以案件相關人身份受查。

登門形式調查 朴槿惠關注示威

至於調查形式方面,檢方曾考慮以書面形式調查朴槿惠,惟此舉勢必因流於表面而遭到群眾反對,傳召方式又與總統禮遇相違背,因此檢方初步決定以面對面調查為原則,與青瓦台方面作進一步協調。

首爾前晚有100萬人在青瓦台周邊示威,要求朴槿惠下台,主辦團體之一「朴槿惠政權下台非常國民行動」昨日表示,今後將繼續每周末在首爾市中心舉行燭光晚會,直至朴槿惠表明下台。朴槿惠昨日未有公開回應示威者訴求,僅透過青瓦台發言人表示關注,又說以沉重心情了解民意。至於青瓦台一眾參謀則於昨日召開首席秘書會議,商討如何收拾當前局面。

或第三度全國講話 放權新總理

截至目前為止,朴槿惠已先後兩度公開道歉,並表明願意接受調查;她又撤換青瓦台主要首席秘書,並同意由國會推舉人選出任總理。雖然如此,民間的反對聲音卻有增無減,有預測認為青瓦台可能推出新措施,包括第三次發表全國講話。韓聯社稱,由於在野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以及國民之黨前聯合黨魁安哲秀等下屆總統選舉潛在候選人,前日都有現身集會,在這種情況下,朴槿惠可能在講話中明確表明將總統權力移交新總理,自己則退居二線。此外,面對民眾有意彈劾總統、提前總統選舉以及要求朴槿惠退黨的意見,她會如何應對亦備受外界關注。 ■韓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