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深擬降港金融機構准入門檻

2016-11-14
■香港國際投資總會、深圳市互聯網金融協會及深圳市金融商會聯合發起成立的「中國(深港)金融投資家聯盟」正式啟動。 記者李昌鴻 攝■香港國際投資總會、深圳市互聯網金融協會及深圳市金融商會聯合發起成立的「中國(深港)金融投資家聯盟」正式啟動。 記者李昌鴻 攝

促資本市場互通 擴人幣使用範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2016第二屆中國國際投資論壇暨深港新金融合作對話」近日在深圳舉行。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馬伯寅、深圳市金融辦巡視員肖志家、香港國際投資總會主席余延慶等深港政商高層、金融企業代表逾300人出席會議。馬伯寅表示,深圳將適當降低香港金融機構准入門檻。

為了更好地利用香港國際融資平台和拓展內地高檔數控機床、機械人裝備等新興產業投資機遇,香港國際投資總會、深圳市互聯網金融協會及深圳市金融商會當天聯合發起成立的「中國(深港)金融投資家聯盟」正式啟動。

發揮各自優勢深入合作

馬伯寅表示,搭建一個深港金融和投資各界自由對話的開放平台,有利於推動雙方金融業深度融合,攜手推進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建設,同時為國家層面的重大金融改革創新探索新路徑。馬伯寅說,深港兩地金融合作進展良好,目前已建立暢通的支付結算互聯通道,在香港辦理的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總量中,深圳居首位;到深圳開展業務的港資金融機構近50家;前海作為對接香港的國家級戰略平台,是香港金融業連接內地市場的樞紐和橋樑。

在新金融合作方面,馬伯寅指出,深港兩地可以基於各自優勢開展深入合作,香港可以發揮接軌國際的法律和監管制度、豐富的金融產品和風險管理人才儲備等優勢,結合深圳優質的科技資源、活躍的創新氛圍、豐富的應用場景和廣闊的市場容量。他表示,下一步,深圳市政府將持續創造條件,促進深港兩地金融界建立常態化、長期化的協調溝通機制,共同推動兩地金融業融合發展;深化和落實CEPA框架,爭取適當降低香港金融機構設立分支機構和開展金融業務的准入條件,完善深港兩地金融機構體系;把握「深港通」開通契機,進一步推動深港各層次資本市場互融互通,擴大人民幣使用範圍,促進金融要素及資源在深港率先實現充分流動與市場靈活配置。

搭交流平台拓產業機遇

此外,「中國(深港)金融投資家聯盟」在論壇上舉行了啟動儀式。據悉,該聯盟將致力於打造內地與香港金融投資機構及金融投資家互動、交流與合作的平台,發揮內地與香港政府、商界智囊團的作用,推動兩地的金融投資發展。

該聯盟將開展系列工作,包括對國際金融投資市場提供前瞻性戰略研究,展開深港兩地金融投資合作的理論研究;定期舉辦深港兩地金融投資機構合作沙龍;每年定期舉辦「中國國際投資論壇」,搭建企業家交流平台等。

余延慶受訪時表示,該聯盟將利用香港國際融資平台優勢,投資內地重點發展的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高檔數控機床、機械人裝備、現代農機裝備、高性能醫療機械、先進化工成套裝備八大產業,從而積極把握蘊藏其中的巨大產業發展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