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何君堯讚釋法釐清議政參政限度

2016-11-21
■眾嘉賓出席《城市論壇》。 劉國權  攝■眾嘉賓出席《城市論壇》。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高等法院已裁定「青症雙邪」游蕙禎和梁頌恆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但仍有更多針對不同議員宣誓行為的司法覆核案,有人擔心司法覆核機制會被濫用。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認為,司法覆核機制不會被濫用,因為申請不一定可以獲得批准,又認為今次人大釋法是釐清香港議政、論政及參政的限度,即需要忠誠擁護香港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不能搞「港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認為,雖然香港基本法有部分條文較寬鬆及有空間,但不代表可以任意試探及挑戰中央的底線,包括國家安全及主權完整的問題。

《城市論壇》昨日再討論宣誓風波的後續,何君堯及劉國勳對法庭裁決「雙邪」失議席表示歡迎。何君堯認為,在自由言論及政治自由下,大家亦須知道不能越過香港基本法的要求及底線,批評有議員利用宣誓做騷,是不莊重宣誓。

劉國勳:游梁失資格是「求仁得仁」

劉國勳則指出,裁決後本港立法會運作可以重回正軌,故上周立法會可以正常開會。他直言,游梁兩人喪失資格是「求仁得仁」、「咎由自取」。劉國勳又認為,人大今次釋法不是針對游梁兩人,而是考慮到未來有機會發生同類事件,認為未來仍然適用,又相信法庭會有合理的判決。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對法院裁決無異議,但擔心有人會濫用司法程序,「無限擴大」打擊面,進行「政治清洗」。何君堯則指出,本港司法程序有很好的機制,如要司法覆核先要得到法官批出的批文,認為法官可以防止機制被濫用。

其後,討論重點轉移至議員擁雙重國籍一事上。有人質疑,會否在釋法後,擁雙重國籍者將變成「雙重效忠」,構成「不真誠宣誓」云云。何君堯表示,香港對此有特殊做法,在香港基本法下有12個議席容許議員擁有其他國籍。劉國勳補充,最多雙重國籍的可能在法院,又指樂意見到主要官員、所有議員、所有法官都只能有一個國籍。

另外,中文大學學生張秀賢早前參選特首選委高等教育界,但助理選舉主任日前通知他因與高等教育界別欠緊密聯繫而被裁定提名無效。他於《城市論壇》談及事件時聲言,自己只卸任教務會成員9個月,不明白為何被選舉主任指他與該界別無緊密聯繫。他續稱,前日方收到選舉主任的書面通知,正在尋求法律意見,暫未決定是否上訴。劉國勳指出,張秀賢明知自己未必符合有關參選資格下仍報名,最終挑戰失敗,如要上訴便要找出理據證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