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來電攔截Apps洩高官私隱

2016-11-21
■涉嫌公開電話號碼持有人身份的3個手機應用程式。 傳真社圖片■涉嫌公開電話號碼持有人身份的3個手機應用程式。 傳真社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深受智能手機用家歡迎的「來電攔截」手機應用程式成「洩密」陷阱,市民、政商界名人及娛樂圈明星隨時「被曝光」。香港「傳真社」調查發現,三款「來電攔截」手機應用程式「CM Security」、「Truecaller」及「Sync.ME」涉嫌收集用戶通訊錄並整合成公開資料庫,讓用戶利用「號碼反查」功能追溯號碼持有者身份,甚至社交網絡賬戶等,估計全球約30億電話號碼用戶身份遭洩露,特首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等均「中招」。

資料顯示,「Truecaller」收集全球超過30億個聯絡資料;「Sync.ME」則收集了超過10億個聯絡資料及社交賬戶(包括Google、facebook、LinkedIn)資料;「CM Security」則透過其開發公司獵豹移動旗下另一手機通訊程式「WhatsCall」收集用戶通訊錄,現時有數億個聯絡資料。三個應用程式均可在Android及iOS應用程式商店免費下載,惟根據有關應用程式的私隱政策,用戶使用有關應用程式時,已同意公司收集其手機通訊錄。

議員明星政商皆出事

根據三款應用程式的「號碼反查」功能,容許用戶輸入任何電話號碼,在其建立的龐大資料庫中搜尋該電話號碼持有人的名稱。「傳真社」記者利用原廠設定的智能手機安裝以上應用程式,測試其資料庫涵蓋範圍。結果顯示,上屆立法會71名議員中,在「Truecaller」有63名議員的手機號碼可被追溯到名稱,在「CM Security」則有68人;而現屆立法會議員中,則分別有64人及65人可在兩款應用程式中被追溯到名稱。

綜合「Truecaller」及「CM Security」的搜尋結果,政商界及娛樂圈均有不少名人明星中招「被點名」,當中政界人士如行政長官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保安局前局長李少光、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等;商界人士則有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澳博執行董事梁安琪、康宏金融行政總裁莊偉忠、新世界發展執行董事紀文鳳等;演藝圈則有張堅庭、林夕、汪明荃、陳百祥等,他們的手機號碼均被記錄在資料庫內。

用戶社交網賬戶無所遁形

至於「Sync.ME」的搜尋功能,更將部分手機號碼及社交媒體賬戶整合,如用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的手提電話號碼搜尋,結果同時顯示他的facebook、Google及LinkedIn賬戶。而立法會議員如陳志全、陳淑莊、何君堯及容海恩的搜尋結果,亦將其手機號碼及facebook整合,部分資訊則需付費才可查閱。

「傳真社」的調查更顯示,從資料庫追溯到的聯絡人名稱並無一致格式,部分以暱稱顯示,如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及陳志全分別為「長毛」及「Slow Beat」、藝人陳百祥被標記為「叻哥」;有部分更加上補充說明,如行政長官辦公室電話號碼被儲存為「行政長官」,顯示資料庫是從用戶的手機通訊錄蒐集而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