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貴租累事 廠商叫苦

2016-11-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香港租金高昂,成為港人創業的最大障礙,連本土手工啤酒也不例外。有本土酒廠認為,租金問題限制酒廠擴大生產規模,又指政府對本土製造業支援不足,「活化工廈」政策更容許工廈轉為商業用途,變相扼殺製造業的生存空間。

去年底成立的獅子山啤,酒廠設於葵涌山上一座工業大廈,佔地不過2,000平方呎,每月產量約8,000公升。創辦人陳植生(Terence)指出,香港工業已式微多年,不少工廠大廈已轉為寫字樓用途,工業生產會製造垃圾,也要按用途大肆改動裝修,運輸貨物更會佔用升降機,以他的酒廠為例,便需要升高地台設置排水管,酒液發酸也會傳出異味,業主站在大廈管理角度,一般不太歡迎食品工業進駐。

「找地方儲酒是大問題」

酒廠受制於昂貴租金難以擴張,酒吧或銷售點亦因為租金問題,難以找到足夠的空間貯藏啤酒。酒吧負責人程小水指出,租金是在香港推廣手工啤酒的最大障礙,「香港地寸金尺土,哪裡找地方儲存啤酒是好大的問題。」

他指出,手工啤酒的成本,較大量生產的商業啤酒昂貴,由於沒有使用防腐劑,保質期也較短,一般只有數個月至半年,超過期限就會變質,也需要用指定溫度冷藏和運輸,而且手工啤酒廠產量一般較少,容易出現「有生意怕貨不夠,無生意又怕過期」的困窘狀況,利潤遠不及商業啤酒。

被問到政府如何能協助業界,陳植生直言「無乜特別洏i以做」。他指出,活化工廈政策導致租金飛升,本來棲身工廈的藝團和手工業者都被加租迫遷,擔心小本經營的手工啤酒廠也會遭遇同一命運,希望政府有配套控制租金升幅。

他反指,事實上有不少國家利用生產業吸引旅客,例如啤酒迷會到酒廠「朝聖」,最著名的例子包括愛爾蘭的健力士啤酒廠,成功帶動當地旅遊業,更衍生出不少周邊產品。

他透露,自家酒廠曾收到外國啤酒迷查詢,並預約到來參觀,認為香港手工啤酒產業亦可達到同樣的效果,甚至改變香港的國際形象,「讓人知道香港不是只得金融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