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公務員專版 > 正文

警護送組:隨時候命 使命必達

2016-11-21
■何家輝說,人員要在有限時間內,因應時段、路面情況規劃車隊路線及其他後備方案。 警方供圖■何家輝說,人員要在有限時間內,因應時段、路面情況規劃車隊路線及其他後備方案。 警方供圖

護政要押重犯 運送國寶救援開路一手包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每當有國家元首及政要來港,警隊護送組便會派出一批警務人員從旁護送他們安全到達目的地,甚至按禮儀需要和護送對象的身份地位,排出特別車隊組合進行護送。原來護送組是警隊內的自願兼任職務隊伍,由警隊交通部人員組成。最新一期《警聲》便訪問了警隊護送組的成員,向大眾講解他們的工作。

警隊護送組於1986年正式成為警隊自願兼任職務隊伍,由助理處長(行動)委任1名警司及1名總督察擔任該組主管及副主管,轄下成員逾60人,共分為1支總部隊及5支總區小隊。總部隊負責行政、訓練和行動安排,各總區小隊則負責執行護送行動。

成員逾60人 去年出動逾百次

護送組的護送對象眾多,除了國家政要外,還有國寶級文物、金錢、武器彈藥等,去年護送組出動了超過100次。護送組成員、警署警長許毅生指出,護送組須與其他政府部門合作執行任務,例如協助懲教署押解危險犯人、在大型災難發生時為消防救援隊伍開路、協助醫院管理局護送危險物料等。

護送組除以車隊陣式進行護送,還要預先清除障礙和封路,以確保車隊可暢通無阻地到達目的地。護送組主管、警司何家輝說,基於保安理由,大部分護送任務須保密,故人員在最後關頭才會接到任務,「人員要在緊迫時限內,因應時段、路面情況規劃車隊路線及其他後備方案,駕駛時既要保持車隊陣式和車速,更需因應路面情況而隨機應變。」

許毅生憶述,曾有一次任務需在惡劣天氣下工作,「面對狂風大雨時,不但要臨時改變車隊路線,還要運用駕駛技術把電單車駛過鋪設有電車路軌的路段。」他認為,心理質素、駕駛技術及隊友間的溝通和默契,都是護送成功的關鍵因素。

護送組為自願兼任職務隊伍,每年進行兩次選拔,參選者必須為現職總區交通人員,並具有最少兩年的警隊電單車駕駛經驗,選拔時需接受一系列駕駛技術測試,如穿越筒陣等,完成測試後亦需通過為期5天的基本課程訓練和考核,才能正式加入護送組。

派員海外受訓 提升專業水平

為提升護送組的專業水平,護送組會安排組員到美國、加拿大、新加坡等地進行交流和受訓。何家輝表示,他去年11月曾到澳洲坎培拉,跟隨當地人員參與護送英國查理斯王子出席澳洲和平紀念日活動,汲取更多護送經驗和技巧,以加強警隊護送組的專業護送能力。

他們又指,在未來的行動中,除考慮保安、禮儀和行動方面的需要,亦會多兼顧市民的期望,盡量減少對其他道路使用者帶來不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