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公務員專版 > 正文

公告欄:衛署籲慎用抗生素控耐藥性

2016-11-21
■黃加慶醫生在「世界抗生素關注週」活動上致辭。■黃加慶醫生在「世界抗生素關注週」活動上致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日前舉行短片創作比賽頒獎禮,以響應世界衛生組織的2016年「世界提高抗生素認識週」。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致辭時表示,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已成為全球公共衛生最大的挑戰之一,日益加重整體社會的健康與財政負擔。衛生防護中心致力提升社會各界關注耐藥性,同時亦需醫護業界與社會共同努力,控制耐藥性問題。

黃加慶呼籲市民必須謹記慎用抗生素,因大部分上呼吸道疾病都無需服用抗生素,「當醫生處方抗生素治療細菌感染時,應評估個別病人的情況,以決定處方何種抗生素及其療程。病人必須跟從醫生指示的療程服用,不可自行更改或停服。」

他續說,鑑於愈來愈多證據顯示,較短的抗生素療程亦能有效治療細菌感染,衛生防護中心正聯同醫院管理局、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醫學會修訂名為《效果》的醫院間跨專業抗生素用藥指引。該指引以科學證據為本,旨在為臨床使用和選用抗生素提供指引。

今年的「世界提高抗生素認識週」定於本月14日至20日。一分鐘短片創作比賽的主題為「慎用抗生素 預防耐藥性」,得獎名單亦會上載比賽網頁。

此外,衛生防護中心於2014年推出「承諾善用抗生素」活動,推廣負責任使用抗生素。除醫護專業人員外,該署今年將活動擴展至所有市民,以在社區教育市民慎用抗生素。至今,已有逾1,480名醫護專業人員簽署該承諾書,包括醫生、牙醫、獸醫、護士及藥劑師等。

世衛制定的「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全球行動計劃」倡議,以「一體化健康」模式應對耐藥性問題。港府已成立跨界別的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應對耐藥性對公共衛生的威脅。轄下的抗菌素耐藥性專家委員會正檢視本地情況,稍後向督導委員會建議制定本地所需的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行動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