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公務員專版 > 正文

綠海龜「愛•回家」

2016-11-21
■一隻綠海龜在工作人員幫助下準備回歸大海。■一隻綠海龜在工作人員幫助下準備回歸大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漁護署日前在香港南面水域放流10隻較早前在執法行動中檢獲的綠海龜。漁護署於9月30日在索罟灣魚類養殖區一個魚排檢獲35隻綠海龜及一隻玳瑁。海龜其後經香港海洋公園的獸醫詳細評估,並在海洋公園暫住,接受持續觀察和護理。當中10隻已重回大海。

漁護署發言人指出,這是海洋公園協助漁護署為獲拯救的海龜提供護理以來,為數最多的一批。該署感謝海洋公園特別騰出地方容納該批海龜,以及一眾獸醫及職員協助照顧。當日放流的10隻綠海龜現時體重為9.6公斤至23公斤,背甲長度約45厘米至61厘米,經海洋公園獸醫評估,全部健康良好,適宜重回大海生活。行動中檢獲的其他海龜,漁護署會繼續與海洋公園合作,日後按牠們的健康狀況及天氣安排分批放流。

回歸大海前,漁護署替海龜植入晶片並扣上合金標誌,方便日後辨識身份,同時在部分海龜的背甲上裝上衛星追蹤儀,追蹤牠們在海洋的動向及覓食地的位置,蒐集數據,從而制定適當的存護措施,並與各地的保育機構分享資料,將有助各地更有效保護綠海龜。

綠海龜屬於全球瀕危的物種。在本港,所有海龜品種均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一百七十章)及《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第五百八十六章)保護。市民如發現海龜的蹤影,可致電1823與漁護署聯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