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范太諷雙邪是釋法「始作俑者」

2016-11-23
■范徐麗泰。資料圖片■范徐麗泰。資料圖片

游梁勾結「台獨」 「港獨」已非空談 人大須果斷行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青症雙邪」游蕙禎、梁頌恆的宣誓風波,引發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釋法。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批評,游梁兩人在宣誓失敗後、法院判決前,行為不單無收斂,甚至變本加厲,走去台灣會見「台獨」中人,更帶同其助理衝擊立法會,令到立法會無法正常運作。她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並不是熱衷釋法,但游梁鼓吹「港獨」明顯與其他地區分裂勢力溝通已非空談,而是有了實質性行為,涉及國家統一,必須果斷行事。今次人大釋法只是要保障國家統一及安全、回復立法會運作。

范徐麗泰昨日在出席一公開活動後表示,今次人大釋法的「始作俑者」為游蕙禎、梁頌恆,二人在宣誓時不單止帶同道具,更加上其言論是辱華、公開宣揚「港獨」,「這種情形在中國任何一個地方來說,都是叛國、分裂國家,這個罪名是很嚴重,這個行為的本身是令絕大部分的中國人非常憤慨。」

她續說,這兩名候任議員在宣誓失敗後、法院判決前,行為不單無收斂,甚至變本加厲走去台灣,會見「台獨」中人,又帶同其助理衝擊立法會,而部分反對派議員在二人並非議員身份的情況下,用人鏈護送他們入立法會議事廳。

范徐麗泰認為,他們鼓吹「港獨」的行為,並與各地不同的「獨立勢力」去溝通,「港獨」在此情況下,再不是空口說白話,而是有了實質性的行為,「我不知他們有沒有串連,但有些人還說歡迎『獨立勢力』來香港與他們溝通。」

以最妥當方法遏「獨」蔓延

她強調,任何鼓吹分裂國家的行為是絕對不能讓其延續下去,是必須要以最嚴肅、最妥當方法來加以處理,故此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有必要去清楚解釋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有需要時,是有責任主動釋法,而這個需要正正就是這兩名『始作俑者』,還有其他反對派議員造成的,無辦法不再去釋法,長痛不如短痛,其實常委會不是很熱衷釋法,據我所知,當一件事影響到國家統一、國土完整、國家的安全及利益的時候,這個就不是可以再拖拖拉拉,必須要很決斷地去做。」

釋法讓立法會返回正常運作

范徐麗泰又指,全國人大常委會每一次釋法都是要考慮到香港的實際情況,而今次宣誓事件發生後,立法會一直都未有正常運作過,所以不快點釋法其實是不實際,必須要透過釋法讓立法會返回正常運作,「香港立法會已經被他們搞到無辦法運作,如果無一個清晰的關於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解釋,如果讓他們這樣搞下去,我相信香港立法會都有一排在擾攘,無辦法正常開會。」

讓全港明白基本法立法原意

對於有人聲稱今次釋法是「干預」香港的司法獨立,她認為這一點是不成立的,「香港所謂司法獨立就是法院所作出的決定,不會受到有權有貴的人士,包括特區政府的干預,我們見到所謂『干預』司法獨立由始至終在香港是沒有的。」

至於今次選擇在法院裁決前釋法,范徐麗泰表示,釋法可以在裁決前或裁決後,惟裁決後有上訴,「係未知數」,情況會一直拖拉下去,故需要即刻釋法,並重申在此時候釋法並非要干擾香港法院,而是保障國家統一、國土不被分裂、國家的安全,同時要令香港立法會能正常運作,及要令香港所有市民,包括議員及法官在內,清楚知道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立法原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