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運金不押運 業界感驚訝

2016-11-23
■被劫的同類金磚均有識別印記及「FineGold 999.9」的質量標示。 警方供圖■被劫的同類金磚均有識別印記及「FineGold 999.9」的質量標示。 警方供圖

5名匪徒在短短10餘秒內,極速劫走價值近2,300萬元金磚,有指劫匪可輕易得手及逃去,無不與貨主僅採用零設防的普通客貨車及運送人員有關,除令部分業界人士感到驚訝外,有指保險公司亦未必受保。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表示,保險公司一向接受押運金銀珠寶等有價貨品的投保,但此類貨品的風險評估屬極高類別,收取的保費相對昂貴,對押運的保安要求亦較高,押運前保險公司會與投保人商討,進行風險評估再計算保費,投保人亦須承擔部分責任,藉此令投保人在押送過程加強警惕。

保安措施不足 或不受保

羅認為,今次劫案中明顯僅得一人以客貨車負責運送價值逾7,000萬元的金條,可見保安措施非常不足,押運過程未必達到保險公司的要求,可能不會受保。

香港珠寶金銀首飾業商會理事古堂發,亦對今次事件感到驚訝,他指要運送如此巨額的金磚,按理必須聘用正式的押運公司,因若單靠員工及普通車輛運金,除有可能被劫外,也有監守自盜的風險。

古堂發稱,倘為省運費而犧牲保安,一旦被劫時會血本無歸,若遇到持刀持槍的賊人,甚至可能危及運送員工的生命安全。 ■記者 杜法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