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林光如 二次創業創新 獻力中國製造

2016-11-24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星光集團主席林光如專注製造業,貢獻國家工業發展。■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星光集團主席林光如專注製造業,貢獻國家工業發展。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星光集團主席林光如逾半世紀專注製造業,並形容印刷是「古老而現代」的行業。這位首屆「香港青年工業家」得主,視工業為終身事業,多年來潛心尋求突破,成功引領企業升級並邁向多元化。其公司「星光」自主開發了工業機器人,將傳統印刷現代化,同時利用「星光」母公司孵化了兩間新行業公司,創出自己品牌的3D木拼圖、環保動漫傢俬、工業機器人等產品,實現了傳統製造業走向高附加值的「華麗轉身」。林光如接受專訪時興奮地表示:「從公司的發展,我深深體會到中國人的聰明才智,驚人的科研突破創新,令我對《中國製造2025》充滿信心,中國工業強國,指日可待。」■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沈清麗

46年前,林光如白手起家,一手創辦以紙品包裝印刷為主體的「星光」公司,其後又帶領「星光」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

近年,他將全副心思投放在「內部創業」中,為「星光」孵化了兩間新公司 --深圳「綠團創意設計有限公司」及前海「拉斯曼智能系統有限公司」,令「星光」成為一間跨行業的大型企業,由印刷行業伸展至特許經營、益智產品、環保產品、工業機器人等業務。

打造港品牌 攻入日市場

林光如表示:「做印刷沒有自己的品牌產品,無疑是局限了一間企業的發展前途。」「星光」不僅要做最好的印刷產品,更要思考如何打造屬於自己的品牌產品。「我自己一直糾結在這個問題上,到底要如何衝破行業的束縛和規限,令公司走向多元。所以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找到一批優秀的科創人才加盟,可以實現內部創業,令公司有了自主品牌。」

林光如指,「我們最先將自創的益智和環保產品打入日本市場,藉此考驗和挑戰自己,因為日本是一個對製造及品質要求很嚴格的國家,結果在日本大受歡迎。這個策略相當成功,現在香港大部分精品店都有我們的產品,貿發局9月份的展覽也會展出我們的產品,因為代表了一個成功的香港品牌。」

動漫貨攻歐美 市場期待大

同時,「星光」與美國公司合作,獲得大量如《哈利波特》、《冰雪奇緣》、《星球大戰》等動漫形象產品的特許經營權,產品預期在今年暑假至聖誕節在歐美國家大面積鋪開。

林光如說,「我們利用同樣的技術生產自己的動漫傢俬,今年在東京和香港展出時得到很大回響,一旦推出市場,相信將會顛覆市場。」

十多年前,林光如已經常接觸動漫形象產品,對動漫高附加值充滿期望。「中國人口眾多,市場就在自己家門口。中國只要有好的卡通人物,就有條件變成動漫大國。動漫予人無限想像空間,在現實生活不能實現的,在動漫世界可夢想成真,所以動漫可以帶來很高附加值。例如迪士尼樂園都是靠動漫人物,最近興起的捉精靈,其中皮卡丘(港稱「比卡超」)也是動漫,令一間面臨倒閉的日本公司起死回生。」

研製機器人 省成本增效益

「星光」近年也進入裝配製造和工業機器人的新行業,智能機器人研發及投入使用,為公司減少一半勞動力。

林光如坦言:「拉斯曼已經對我們營運帶來很大的效益,今年公佈業績賺多了很多錢,智能機器人的前途無限,有很多人來我公司參觀,都會問『機器人賣不賣?』我說不賣。又問『是自己做的還是代理歐洲的?』我說全是自己做的。」

從創業至今,林光如一直專注在製造業,如今「星光」研發及製造出各類工業機器人,又有自己的品牌產品,能為中國製造業獻力,身為工業家的林光如一臉的驕傲和自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