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楊元慶:中國邁入智能互聯網的新時代

2016-11-24
■楊元慶 。 中新社■楊元慶 。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全國政協委員、聯想集團CEO楊元慶闡述了對於互聯網發展趨勢的思考和研判。楊元慶表示,在PC互聯網、移動互聯網之後,正在進入到第三代智能互聯網的階段,集成式服務創新和開放式技術創新是互聯網兩大發展趨勢,未來會是一個「智能終端+雲+人工智能」的時代。

楊元慶認為,在人工智能和互聯網的推動下,各個領域將更加以服務為導向。「在智能互聯網時代,客戶選擇一款產品,不僅是看產品本身,更是看產品所連接的服務,沒有內容和服務的話,設備就是蒼白的。」

人機交互新未來

楊元慶對未來「智能終端+雲+人工智能」的場景進一步描述:越來越多的智能終端遠遠超過PC和手機,加上各種傳感器,將會讓人類更好地去感知世界。通過雲和人工智能終端可以更好地去認知世界,再通過「智能終端+雲+應用服務」的方式,可以讓我們未來的生活和工作都更加美好。「比如說在美國亞馬遜有一個叫做Echo的產品,跟它對話就可以在上面買東西,所以用戶買這一類智能終端就不是為了買一個音響,而是買後面的服務,它具有一定的人工智能。」

楊元慶預測,未來,人工智能將有以下幾個特點:第一,智能終端和傳感器將無處不在,其次,人與智能終端的交互方式將會更加自然。第三,在人工智能加上互聯網的驅動下,各行各業都將越來越服務化。第四,智能設備越來越多,彼此間的互聯互通、協同應用越來越迫切,越來越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