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永不言休:46年星光工業路 力求突破不停步

2016-11-24
■林光如(左)於展覽會上與自創品牌卡通傢俬合影。■林光如(左)於展覽會上與自創品牌卡通傢俬合影。

星光集團由香港起家,上世紀80年代赴內地設廠,與世界各地商家建立了良好的夥伴關係,公司多元化和國際化,46年來林光如帶領「星光」走過了一條不平凡的工業之路。近年熱衷創業的他,即使年逾花甲,仍幹勁十足,笑稱「永不言休」。

他表示,能夠在星光推行「內部創業」,成本效益更好。「我到今日都想再創業,因為一間企業要不斷突破,作為第一把手不做就沒人做了,所以我責無旁貸,永不退休。」

艱苦創業 高品質享譽國際

林光如16歲獨自到香港謀生,先到一家印刷廠當學徒,晚上修讀夜校,7年後辭職創業。1970年,他用積蓄及借來的5,000港元,購買一部二手印刷機,租用一間16平方米的房間,辦起了星光印刷廠,又捱足7年才站穩腳跟。

上世紀80年代初期,林光如購買廠房設備,發展精美包裝印刷品。1987年起,他將廠房移至內地,投資重點放在內地,目前在深圳、廣州、韶關、蘇州、馬來西亞設有廠房,1993年星光在香港主板上市。世界上最大的賀卡及禮品公司─美國賀曼(Hallmark),美國時代華納兄弟(Time Warner Brothers)均授權予星光製造及銷售賀卡及卡通人物紙製品,令星光以至尊品質享譽業界,此外書籍、化妝品、食品、酒類等高檔包裝,令星光印刷業務多元化及國際化。

發揮創意 自家品牌闖世界

但林光如是一個喜歡挑戰自己的人,對目前的「二次創業」,笑說:「我會永遠工作,工作帶給我樂趣和健康,更享受到成就感。」他現時最大夢想是將兩間新創公司:深圳「綠團創意設計有限公司」及前海「拉斯曼智能系統有限公司」在香港獨立上市,進一步做大做強,為國家作貢獻。「國家一直希望我們不是只做代客加工,而是要有自己的品牌產品走向全世界,如今星光的創意產品就可以走向世界家家戶戶,對此我有百分百的信心。」

林光如指,現時「綠團」生產的傢俬和3D木拼圖,加入卡通形象的傢俬與沒有卡通形象的傢俬同樣受歡迎,在各種展覽會上屢試不爽。3D木拼圖在香港精品店已有發售,設計相當益智,由家人陪同小孩拼出來;歌星容祖兒曾將自己拼出來的聖誕花環放上網,同樣深受大人歡迎。

他續指,「拉斯曼」自動化產品則提供三大服務範疇:一是為星光度身訂造的機器人,為公司減少人手,提升經濟效益;二是賣給同業的智能機械,例如專做高檔禮品包裝,藉此分享科技成果;三是全方位機器人能夠為整個製造業提供服務。 ■記者 沈清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