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李彥宏:未來的機會在人工智能

2016-11-24
■李彥宏在大會上演講 。                 中新社■李彥宏在大會上演講 。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委員、百度公司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表示,移動互聯網的時代已經結束了,未來是人工智能的時代。「兩年以前大家還在談移動互聯網將會怎麼樣,但是今天我想講的是,移動的互聯網時代已經結束了,靠移動互聯網的風口已經沒有可能再出現獨角獸了,因為市場已經進入相對平穩的發展階段,我們的互聯網人口滲透率已經超過了50%。」

百度發力無人駕駛

李彥宏稱:「人工智能會給每個人、每個行業、每個國家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其實我覺得很多人還沒有完全想清楚。但是每當我想到這些可能性時,我都覺得非常興奮。」

李彥宏表示,人工智能可以影響到社會的方方面面,無人車則是人工智能在汽車領域的一個非常大的應用。在烏鎮的街上,行人也成功地攔截了百度無人車。

李彥宏還在烏鎮的道路上親自試乘了一下百度無人車,「他們為了給我一點挑戰,說要人為安排幾個人,突然從路邊衝到馬路當中去攔一下我乘坐的這輛無人駕駛汽車,但畢竟以前沒有做過這樣的事情,覺得還是有一點風險。後來商量半天,我們是這樣做的,請那些寫無人車代碼的工程師親自去攔這輛車,不過還是安全,沒有問題,我們的無人車順利通過了這個實驗。」他說道。

百度大腦欲超人腦

李彥宏認為,今天的人工智能已經發展出了一系列技術,在很多領域都會應用,百度大腦就是人工智能能力的集成,包括語音識別能力、圖像識別能力、自然語言理解能力、用戶畫像識別能力。

「百度大腦的語音識別能力在安靜環境下準確率可以達到97%,比正常人的聽力還好。圖像識別能力現在也在迅速進步到實用的階段。」李彥宏稱,未來不管是海爾冰箱也好還是寶馬汽車也好,都可以用自然語言跟它進行交流,人工智能在未來會有非常多的應用。

智能醫療奇點臨近

在「互聯網+智慧醫療」分論壇上,李彥宏還發表了「智能醫療 奇點臨近」的主旨演講。李彥宏認為,從導診到新藥研發,人工智能健康大數據奇點已經臨近。

李彥宏稱,「互聯網+醫療」基本可以分為四個層次,第一個是醫療O2O服務,第二個是智能問診,第三個是基因分析和精準醫療,第四個是新藥研發。

「發展『互聯網+醫療』,就像修橋一樣,需要有一致的目標。如果目標不一致,修橋修到中間對不上,就失敗了。因此,互聯網和醫療兩邊都應各自向對方的方向去靠。」李彥宏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