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回饋社會:培訓內地公僕 走遍西部助學

2016-11-24
■林光如與梅州嘉應學院受資助貧困學生合影。■林光如與梅州嘉應學院受資助貧困學生合影。

林光如祖籍梅州,是愛國愛港社團「香港梅州聯會」的創會會長。香港回歸後,他多次透過梅州聯會組織內地公務員來港培訓。他憶述,「當時培訓一星期,我們設計充實的課程和參觀訪問,將香港的經驗介紹給他們,又帶他們實地參觀香港和新加坡,令他們真實感受到這兩座城市的建設管理等。」

這項培訓活動的對象一開始是梅州市公務員,後來逐步推展至中西部地區的公務員。林光如指,「我們一年辦3期,兩期在香港,一期在新加坡,每期約30人,一年有近百人。這項培訓活動很有意義,也很成功,他們看到香港街道這麼狹窄,交通卻保持秩序效率;看到香港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治安也保持良好。這對他們日後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客家人一向重視教育,林光如亦不例外,年過半百仍攻讀新加坡國立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2010年,更獲新加坡國立大學管理學院授予「商界傑出校友獎」,為獲該項殊榮的首位中國人。多年來他透過社團、政協、個人進行捐資助學的總額超過一千萬元。當中連續10年參與資助3,000名內地大學生完成學業,他開心地說:「當年資助的大學生已經開始傳遞愛心,主動幫助其他有需要的大學生。」

林光如的助學足[更遍及中國西部地區,曾到過包括內蒙古、山西、寧夏、青海、陝西、重慶、雲南、貴州等地區,聯同社會各界友好一同助學。

「我們隊伍中有教師、退休公務員、外國人士等,助學有助香港人和外國人更加認識和了解中國。中國雖然富起來,但是還有一些貧困地區很需要幫助,我們希望可以影響更多人來幫助這些地區。」■記者 沈清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