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熱心公益 凝聚台商 幫助老兵 救治傷童

2016-11-24
■「好康報抱群」成員合影。 資料圖片■「好康報抱群」成員合影。 資料圖片

去年9月3日,在中國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閱兵式上,徐正文作為台灣中華黃埔親友聯誼會常務副會長應邀出席。徐正文從台灣來大陸營商多年,心繫兩岸同胞,熱心公益、為台商出頭,助力台青創業,幫助抗戰老兵,秉持濟世理念,身體力行、力所能及幫助台胞青年解決困苦。

創建「好康報抱群」 幫助抗戰老兵

為了凝聚、服務來大陸各地的台商與台灣青年,徐正文利用微信群組成立「好康報抱群」,匯聚台商力量,為有需要的台胞提供緊急醫療、法律服務等援助。 「對於台灣年輕人要由中壯派的青年人來告訴他們該怎麼做,『好康報抱群』就是在引導他們」。

關注兩岸政治關係的徐正文還熱衷公益事業,他在任職APP(中國)生活用紙公共關係總經理兼集團發言人時,啟動「愛.永不停紙」活動。4年時間裡,APP(中國)海南、成都、上海、青島和湖北鄂州等多地實踐公益理念,每到一處都開展活動,促進當地兒童培養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與環保意識。

徐正文身為台灣中華黃埔親友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在去年「愛.永不停紙」的老兵送紙活動來到蘇州,為9名黃埔老兵及幾位抗戰老兵提供生活用紙捐贈,每年共計捐贈17,000元(人民幣,下同)的紙品,一直服務到老兵終老。「通過此舉希望兩岸人民珍惜現在的和平生活,更加不能忘記抗日戰爭老兵們曾經的犧牲與奉獻,將對老兵的愛傳遞下去。」徐正文稱。

眾籌五十萬救台胞小朋友

今年11月6日的江蘇昆山,一名台灣小朋友王櫟焜因為熱心要跟經過一樓的鄰居打招呼,不幸從6樓墮樓。在緊急送醫救治後,孩子所幸保住了性命,但龐大的醫療費用也讓孩子的父親一時措手不及。由於台灣的保險理賠無法及時幫助到身在大陸的他們,所以孩子的父親王聿永求助於同為台商的朋友,這一消息口耳相傳到了徐正文這裡。

「兩天的醫療費用就是六萬餘元,大病費用也要等出院才能理賠,這些費用孩子的父親當時難以承擔,但若孩子不能及時救治,很可能變為植物人。」小小年紀遭遇這樣的磨難,讓徐正文聽後於心不忍。徐正文得知消息後,第一時間聯絡了台青王聿永,得知其急需30萬元左右支付醫療費和後續回台專機等費用後,徐正文率先捐款,同時在「好康報抱群」發起募捐活動。

「群內的幾百名台商群策群力,每人以小額捐款為主,僅半天時間就籌得約十三萬元,並對外籌得三十幾萬,總共籌得五十多萬。我們很快募到了足夠的款項,因此在11月7日和昆山台青會長及王爸爸協商,從當晚八時停止收款。」徐正文說。

正是有了這筆眾籌款,王櫟焜得以順利乘坐專機回到台灣得到及時救治,王聿永亦非常感激,承諾會公開募款金額,在得到保險給付後,多餘的捐款將全數捐獻給日後需要幫助的人,將愛心延續下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