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梁邪」答肥彭 咬定推「港獨」

2016-11-26

就前港督彭定康昨日稱,不應該將「港獨」與言論自由混為一談。「青症雙邪」之一梁頌恆回應聲稱,他與游蕙禎也有「自己的想法」,就是追求「香港獨立」,又聲言香港人追求「自決」的呼聲一直存在,且「為數不少」,要求對方尊重「客觀事實」云云。

反咬政府申覆核惹「憲政危機」

梁游兩人昨日離開法庭時回應傳媒提問。梁頌恆聲稱,他對司法制度有信心,惟看法官昨日的最後講法,似乎對方已有準備案件會到特區終審法院階段,又稱昨日的案件終於討論到人大釋法這問題核心,期望法庭可就人大釋法給予香港人一個明確回應,「法庭有責任畀個講法香港人。」

他續稱,「憲政危機」是由特首與律政司「選擇」提出司法覆核,然後人大釋法導致,不能不處理,更危言聳聽稱,倘將來特區政府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而該法例有追溯力,可能會有立場偏向反對派的傳媒受牽連,「所以如果唔解決,對香港係一件『危險翵ヾz。」

被問到如何看待彭定康對他們的批評,梁頌恆稱「尊重」對方有自己的想法,但他與游蕙禎也有「自己的想法」,就是追求「香港獨立」,又聲言香港人追求「自決」的呼聲一直存在,而且為數不少,要求對方尊重「客觀事實」。

被追數稱行管會「幼稚」圖拒還

對於立法會行管會計劃向他及游蕙禎追討共186萬元薪津,梁頌恆聲稱,法庭正處理香港一個很大的「憲制面對的危機」,但行管會就「樂此不疲」處理枝節問題,是「無聊」和「幼稚」,「我認為這是幼稚行徑,現時要先處理制度上的大事(上訴)」。

梁頌恆又在其fb將行管會的決定「無限上綱」為「走數」鋪路。他稱,是次官司涉及「三權分立」和「司法獨立」,行管會在未有結果前就「自行解釋基本法」,向他們追討全數近二百萬的薪津,而非「依常理按比例計算」,「打壓之意顯而易見。」「即使我們真的被取消議員資格,我們二人薪酬事小,但如此不顧常理、只以政治理念為先的制度暴力,只會把香港曾經引以為傲的制度進一步打碎。」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