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創科加「再工業化」 增出路就業

2016-11-27
■蘇錦樑(左五)及楊偉雄(左四)出席活動與青年交流。彭子文  攝■蘇錦樑(左五)及楊偉雄(左四)出席活動與青年交流。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現屆特區政府積極發展創新科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高峰會上指本港產業狹窄,目前正物色一些適合本港「再工業化」的行業,希望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為年輕人提供更多出路及就業機會。他強調,香港有法律及語文優勢發展創新科技,未來能夠與深圳互補,在「再工業化」上分工合作。

信「made in HK的藥較好賣」

梁振英指出,香港人有國際視野、懂得兩文三語、法治完善能保護知識產權,均有利本港的創科發展及「再工業化」,而「再工業化」並非如發展低產值的製衣業,而是針對一些高科技產業,例如製藥等。在國家「十三五」規劃下,內地將逐步開放藥品市場,而外國大藥廠每年於內地的銷售額增加逾20%,希望能夠爭取外國藥廠來港製藥,「雖然在香港成本較內地高,但made in Hong Kong(香港製造)的藥較好賣......所以這算盤是有得打、打得響。」

他續說,在未來在創科發展中,本港與深圳屬互補關係,本港負責研發、 深圳負責生產原型、珠三角地區則負責大量生產。同時,香港會給年輕人創業的空間,年輕人成立一間微型企業時無須經太多手續,但特區政府需解決場地租金貴的問題。

楊偉雄冀營造良好創科氛圍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就指,希望能夠營造良好的創科氛圍,培育創業文化,傳統及創新產業並非對立,亦不是所有創新產業都要顛覆式代替傳統產業,最重要是兩者之間取得平衡,而在發展創意產業時,需盡量保留本港核心價值,包括法治及國際市場對香港的信任等,否則只會是「零和遊戲」。

對於不少人希望以眾籌方式創業,但擔心會有法律問題,楊偉雄回應指,並非所有眾籌形式都違法,例如獎勵式或捐獻式眾籌都是合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認為,創業未必是創新,初創者若不嘗試失敗,就不會誕生尖端的概念,香港人要突破潮流,不怕打破傳統,才可凝聚香港經濟實力。

他續說,香港有仲裁制度來保護知識產權貿易,認為初創者可以好好利用這些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